人民网首页

武汉硚口:以思想解放大讨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27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硚口:以思想解放大讨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提出和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回顾党史,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伟大的发展成就有诸多原因,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创新党的理论、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当中廓清迷雾、纠正错误,在解放思想当中转变观念、革新理念,在解放思想当中应对变局、开创新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提出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赴赣湘学习交流、沪浙苏考察总结座谈会上也多次提出要解放思想,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武汉市委也多次强调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助推武汉高质量发展。

硚口区将“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围绕“发展意识强不强、发展思路对不对、发展措施实不实、服务发展好不好”制定学习方案,明确系统学习,检视问题、问题整改、总结交流四个阶段学习提纲,列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召开了专题研学会和专题辅导会。全区各单位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评议评比等方式开展系列大反思大讨论活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伟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破除甘于平庸思想,创新发展开新局

将解放思想与创新发展开新局相结合,硚口区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对照先进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坚持学史力行、解放思想,在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

区委提出了新时代推动硚口高质量发展、在武汉“一主引领”中争当先锋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三生融合样板区,着力在功能提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新格局融入、生态保护、民生保障、改革创新等方面争当先锋,推动硚口创新引领、绿色崛起、全面复兴。做优重点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产业立区”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以拼搏赶超的速度完成硬指标。武汉恒隆广场等建成开业,复星外滩中心加快推进,获评省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做实招商引资。围绕现代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健康服务业三大产业,大力引进一批龙头型、支柱性项目,打造中心城区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高地。目前硚口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0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集聚企业1500余家。12月,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斯泰兰蒂斯集团中国贸易总部落户硚口。做活招才引智。举办武汉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优秀企业从大赛中脱颖而出。率先启动“学子留汉”工程落实行动,策划了以“就在武汉·硚首以盼”为载体的进高校系列活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联系举办专场招聘活动。

破除“官本位”思想,优化营商环境

将解放思想与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硚口区通过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聚焦是否存在“身子进了新时代、脑子还在旧时代”的突出问题,召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专题辅导报告会,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自我反省,接受精神洗礼,坚决破除“官本位”“坐等上门”“事不关己”思想,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添薪续力。

转变观念,打破认知瓶颈。突破旧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式,制定“主动服务·暖企惠民”八大行动方案,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动态收集、反馈、研究、响应企业群众新要求,通过干部结对企业、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加强政务网建设、拓展“点对点”服务、增强一事联办水平、倡导“四进”上门服务等方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互联网+税务”服务水平,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思想解放,引领工作创新。实行建设项目审批联合验收,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研发全市首台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自助一体机,实现全程自助办理,有效提升行政效能。被确定为全省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一事联办改革先行试点区,“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经验在全省交流。

破除消极思想,解决民生难题

将解放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硚口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专项行动,结合本单位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治理等制定12个方面问题清单。按照从学风上找症结、从政治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找根源“三找”要求,开展大反思大讨论,进一步破除消极思想,克服畏难情绪,转变思想观念,彻底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办成一些长期想办成未办成的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扎实解决好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最后一公里”问题。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推进养老服务133工程,打造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老年人活动中心,提升城市社区居家养老供给水平。按照增普惠、强师资、提质量,优化幼教发展模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公益性幼儿园比率全市领先。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汉中街道几年未通的“断头路”成功打通。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提前完成,惠及群众5万多户。(武汉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硚口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王珂园、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