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海洋大学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2月27日14:0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海洋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初心使命,着力解决师生关切问题,以为师生办好实事的成果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着眼强“支点”,提升组织领导合力。建立“三上三下”工作机制,通过举办师生座谈会、发放问卷、设置意见箱等途径,聚焦办事服务、校园安全、环境提升等“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发展亟待解决的“硬骨头”问题,加强收集整理、研究分析,将实事找准查实,制订学校“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和二级党组织任务清单,实现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面结合、分级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每月调度进展、定期开展专题指导检查,并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各二级党组织及时跟进和落实工作进度,认真组织验收评估,确保落地见效。

着眼通“堵点”,提升服务师生能力。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靶向发力,推出实招硬招、暖心措施。推进证明事项一键办理、办事流程一键查询,建成并启用智能化自助服务大厅、电子证照平台、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推动实现“一网好办”。打造“海大味道”实训基地,构建劳动育人新格局。新增并改造教职工、学生餐厅,为师生提供更加舒适的用餐环境和更加可口的饭菜。增设共享电动车,开通校园“小公交”,建设公共充电桩,开展校园交通常态化治理,满足师生安全便捷出行需求。完善离退休工作两级服务管理体制,精准对接服务,进一步提升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体检等的工作质效,及时解决老同志生活困难。设立“党员先锋岗”,为师生党员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搭建平台。

着眼消“痛点”,激发攻坚克难活力。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攻坚克难长效机制,将短期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作为长期项目,划分工作阶段,明确举措、时限、责任人。加快建设西海岸校区,为学科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新建崂山校区学生宿舍、加快推进教工公寓建设、附属实验学校实现开工,全力改善学生住宿条件、解决教职工住房和子女就学问题。推进浮山校区家属区自来水供水设施“一户一表”改造,提升教职工生活用水水质、完善配套服务。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个学院的实验室通风改造,进一步改善实验室安全环境。统筹优化鱼山校区场馆功能定位和管理模式,修缮六二礼堂,解决了公共会议服务场所紧张问题。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通学生思政教育、管理服务、生活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着眼破“难点”,挖掘改革创新潜力。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以深化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1+N+n”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完善不同岗位教师分类评聘机制,健全不同学科、不同类型人才的评价体系,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由破到立”。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分层分类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深入推进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体系改革,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自评和他评相结合,构建完善科学的学生评价机制。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激发学院办学活力。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构建协同高效的多校区管理模式,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