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建海峡西南公司:挖掘企业红色故事 打造党史学习阵地

2021年12月22日15:40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海峡西南公司(以下简称:西南公司)党总支多举措“出新”、巧心思“入心”,结合自身援建精神传承,打造红色阵地明星品牌,为职工构建“精神殿堂”,跑出西南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加速度”。

“红色阵地+党课”,挖掘党史学习教育“新据点”。西南公司在红色阵地创意性开展“用好党史教科书 传递红色接力棒”活动,通过层层接力,持续发力,以丰富的讲课形式,打造党史教育“沉浸式课堂”。围绕“5·29明月江援建”故事,西南公司党总支通过邀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明月江大桥事件亲历者秦中发和他战友邹弘昌在明月江畔开展专题党课,把典型人物“请”进课堂,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榜样力量,激活血液里流淌着、翻滚着的红色基因。依托“8·14映秀援建”,党总支邀请中建海峡高级专员、原映秀镇灾后恢复重建房建施工总承包项目党支部书记、现场总指挥林孔顺现场为党员讲述在2010年8月14日映秀泥石流灾害来临时,中建海峡项目管理团队冲锋一线,以铁军担当与洪水搏击的感人故事,为广大党员带来一节特殊的“党课”。

“红色阵地+创新”,打造学史学习教育“活教材”。西南公司党总支依托自身红色资源,深度挖掘援建故事,将自身红色家底摸排清楚,带领党员干部在创新中探寻企业“根与魂”的同时铸牢信仰之基、激活党性之魂。今年西南公司特别制作《错位时空七一明月江版》MV、推出《明月江畔生命赞歌》微党课,多角度再现明月江援建中公司职工在三线建设中“保卫财产”“抢救战友”等可歌可泣英勇往事,让援建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活”起来,进一步滋养初心、淬炼党性。同时,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宽度和广度,西南公司党总支发挥青年党员生力军作用,由10名先进青年党员组建“蓉城之声”宣讲队走进项目,以援建故事为主题开展“流动党课”,让援建精神在基层一线接续传递,成为培根铸魂的“活教材”。截至目前,宣讲队共开展“流动党课”3场,覆盖150余名党员群众。

“红色阵地+传承”,打造新员工学习“第一课”。西南公司党总支将每年8月设置为援建精神传承月,结合新员工培训,成立“雏鹰”党史学习队,带领新员工在映秀开展“传承援建精神 ‘筑’力雏鹰翱翔”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诗歌朗诵、默哀献花、共绘红船、旗帜交接等形式,不断激活传承援建精神的“一池春水”。同时鼓励新员工将并将“8·14”映秀援建故事以漫画形式制作成帆布包等纪念品,分发给党员、青年团员和一线民工,让“红色基因”在基层一线触手可及。以情景表演、诗歌朗诵、心得漂流等形式,激励新员工传承红色血脉,铭记过去,奋斗未来。除开展党史学习外,公司还在映秀特别设置新员工技能培训和户外素拓,将传承精神与岗位建功互促并进,为雏鹰展翅提供红色实践“星”基地。

(供稿:中建海峡西南公司 张旭)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