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核集团:以知识之光照亮中核乡村振兴帮扶路

2021年12月22日15:33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核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及国资委有关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帮扶工作相结合,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聚焦“造血式”赋能工程和“输血式”助学工程两方面,一如既往深入推行“核苗计划”,针对定点帮扶县幼儿、中小学生、中青年各个年龄层次,通过“捐赠、资助、培训、培养”等多种形式,在援教、育才、培技、就业等方面精准发力,为定点帮扶地区乡村振兴持续输送核之动力,推动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在神州大地上全面铺开。

筑成事之基,在援建教学设施上做实功,为乡村发展赋能。中核集团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县孩子教育问题,精准定位定点帮扶点教育发展,多措并举为乡村教学点创造更好条件,让教师放心教,让学生安心学。一是大力实施教育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先后资助2700余万元,新建或改建教学楼23座,支持14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教育管理系统、添置电教设备、改造学生宿舍和阅览室等,让教育帮扶之路在乡村走得更远。二是推出“书香承载梦想、阅读助力成长、班班有个图书角行动”,构建可持续的“基础服务+深度服务”助学体系,投入资金250余万元,购买10万余册各类书籍,实现乡村小学1500多班级“小核苗”图书角全覆盖,为大山深处孩子搭建领航阅读平台,打开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惠及6万余名乡村儿童,覆盖人口达12万余人。

增动力之源,在开展助学工程上重实干,为乡村未来育苗。中核集团始终聚焦贫穷落后的根源,牵住致富的“牛鼻子”,在育人兴才上下功夫,让希望之光在一个个帮扶村升腾。一是大力推广“核苗计划”教育精准帮扶模式,持续资助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中核集团对口帮扶县贫困家庭初中、高中毕业生到核工业技师学院免费学习,毕业后推荐到核工业系统工作,推动实现“一人上学保就业,全家老少都脱贫”,为奋力走出大山的孩子创造教育改变命运的契机,相关举措纳入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帮扶体系。目前,资助学生500余名,90多名学生毕业后进入中核集团工作。二是广泛开展资助贫困学生行动,先后投入277万元资金,建立“核苗助学金”,为定点帮扶县提供上学必要的开支,让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能安心学习,超过13000多名贫困学生受益。三是实施学生内生动力激发行动,设立中核集团50万元奖学金,激发学生更加刻苦学习,走上更高的平台。此外,连续组织“核科普夏令营”,邀请贫困家庭小孩走出大山,开拓视野,增长见识,让乡村孩子们超越贫穷和出身,坚定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决心

固立身之本,在强化业务培训上出实招,为乡村致富谋技。“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中核集团持续加强对帮扶地区人员劳动力技能培训,推动家庭劳动力掌握更多实用技能,不断激发定点帮扶县致富的内生动力。一是始终聚焦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实施农业领军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开展种植、放牧、技能的科学知识科普讲座和培训,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在生产方面因知识匮乏而带来的产量低和质量差等问题,着力建设一批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让人们站在田埂上就能望见未来。二是开设精准帮扶培训班,定期组织专家对基层干部、基层公务员、医护人员、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在学习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研讨探索相关产业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新路径,持续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活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按下“加速键”。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中核集团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践行“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将推动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教育帮扶这件惠及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办好,让一棵棵“核苗”在阳光照耀下茁壮成长,筑牢稳定致富的堤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