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云南丽江市古城区党性教育基地

学做结合增强实效

2021年12月21日10:5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我们参观完‘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工人运动史’‘丽江地方组织史’等5个多媒体展馆后,就可以到二楼的展厅做‘体检’。”在丽江市古城区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王成莉边走边向身旁的一群党员进行介绍。

王成莉所说的“体检”可不是身体检查,而是党员的党性体检。位于二楼展厅的党员党性体检中心按照考场的样式来布置,整齐的单人课桌上摆放着纸、笔以及用来考试的平板电脑。周围的墙壁上挂着“精神软骨病”“肌体贫血病”“五官不正”三大党性体检常见病的详细介绍。

在这里,工作人员针对前来学习的农村、企业等不同类型党组织党员的特点,精准放映相关学习视频,并在学习结束后就党的历史、党的建设、党的纪律等5个方面组织党员开展测试。测试完成后,系统将出具个人的党性理论体检报告单,帮助广大党员查缺补漏,并对总分在80分以上的党员给予鼓励,对79分以下的党员提出常态化“复诊”要求。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我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王成莉说,参观完展馆并做完党性体检后,还有一个现场教学的环节。为了让前来学习的党员通过切身体验帮扶群众活动领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谛,古城区党性教育基地设立了文化生活垃圾填埋场、丽江古城旅游公厕、黑龙潭公园等10个现场教学点。

在文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党员们捡拾、处理垃圾,感受环卫作业的不易;在丽江古城旅游公厕,党员们与保洁员一起做好清洁卫生;在黑龙潭公园,党员们为群众递伞、送热水,发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学员们在实践中增强了党性修养。

教育形式新,仪式感、实践性强,古城区党性教育基地被党员们形象地称为红色教育“充电站”。自今年5月13日开馆以来,基地已接待学员112批次,共计3509人。首批学员、丽江环卫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职工张佳璐深有感触地说:“理论加实践的学习方式让我明白,作为一名党员,不仅理论知识要过硬,而且为民办实事的决心也要坚定,措施更要经得起检验。”

(本报记者 何嵘 和茜)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