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党史砥砺初心 办实事滋润民心

——安徽巢湖市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21日09:50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巢湖市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领导带头带动,态度认真较真,工作抓实抓细,做到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有实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以学促行,聚力推进“学党史”生根发芽。巢湖市各地各单位努力把党的历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读懂用好。在学习方式上,一方面抓实抓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重点工作,探索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等多样化方式,积极构建述学、考学、巡学三项机制;另一方面,坚持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有机结合,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方向图”“任务图”“责任图”,让学习党史蔚然成风。截至目前,该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400余场,开展读书班80余期,累计受众6000余人次。加强青少年理论宣传教育,开展“青少年学党史”“红领巾学‘四史’”等教育活动,利用主题班队会、报告会、演讲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130余场。

以变促新,聚力推进“悟思想”拔节孕穗。巢湖市立足实际,发挥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用活“红色教材”,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看电影 学党史”主题活动等,让百年党史、红色精神根植党员群众心田。截至目前,该市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故事分享、参观寻访等各类活动600余场,广泛开展“学党史·忆先烈”主题活动170余场。

传播“巢湖声音”,打造多层次、广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矩阵,构建起“1+17+X”的宣讲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青少年先锋、好人模范、老党员、老教师的正能量,创新推出“板凳会”“茶园会”“草根宣讲”“星火燎原”等接地气的理论宣讲活动,目前该市各级宣讲员达200余人,受众20余万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后,巢湖市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上百场,大会精神宣讲课堂搬进社区、学校、工厂、农家小院和田间地头,理论宣讲充满泥土芳香,形成强大“磁场”。

以干促进,聚力推进“办实事”开花结果。巢湖市始终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通过制定方案、实地督促指导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一线工作法”,完善“镇街党(工)委-村居党委-小区(自然村)党支部-楼栋(村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五级党建网格,党员干部下沉网格,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感受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奋进力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截至目前,该市1200余名镇村领导干部全部深入一线走访群众,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492件,已解决3209件,解决率达91.9%。

以实促效,聚力推进“开新局”行稳致远。聚焦“开新局”,就是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和硬实举措,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开创新局的动力。当前,巢湖市持续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微宣讲、主题党日等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抓好“十四五”开局等各项重点工作的成效,不断勉励全体党员干部学在前、走在先、带好头,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创新工作手段,做好理论联系实际这篇文章,为安徽省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和合肥市加快实现“五高”、聚力建设“七城”贡献巢湖力量。

(本报记者 许蓓蓓)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