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山东莘县八百七十八个行政村及社区建起村史馆

“一村一馆”讲好乡村故事

2021年12月20日10:15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本报莘县讯 12月18日,莘县观城镇西马沟村村史馆迎来一批小学生。他们对馆内陈列的老物件好奇不已,而一部老电影《地雷战》更是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在我们小时候,最快乐的事就是看上一场电影。大家刚刚看的《地雷战》,讲述了抗战时期的军民如何利用水雷、连环雷、真假雷等手段英勇抗击侵略者的故事,充分体现了革命先烈的勇气和智慧。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生活在新时代,更应该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电影结束后,西马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廷方对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说。

西马沟村将红色文化与乡愁装进村史馆,吸引村民及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大家看看老电影,接受教育;认认老物件,感受过去岁月的气息;听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看着村里前世今生的对比照片,感知村民生活的变化。

今年以来,莘县抢抓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机遇,全域推进村史馆建设,弘扬传统文化、涵养文明乡风、留住乡愁记忆,努力让农村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从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凝心聚魂”。截至目前,莘县878个行政村及社区全部建起村史馆,“一村一馆”成为现实。

在大王寨镇东田庄村,一处160多岁的旧式建筑就是该村村史馆。馆内陈列的老地契、老家具、老物件配上极具特色的房屋布局,让村史馆韵味十足。“这个房子已经空了20多年,是村史馆的建设让这所老房子重新焕发了青春。”东田庄村党支部书记辛增才说。

“我们在村史馆建设中,不搞照搬复制,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强迫命令,确保少花钱、多办事。”莘县文旅局局长马彦青说,在选址上坚持因地制宜、能大则大、宜小则小、杜绝闲置浪费,一切从村落的地容地貌、经济基础、文化遗迹等实际出发,充分利用村庄闲置农房、红军老宅、祠堂、文化遗址、公共资源等实际情况选址建设。

以史为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莘县在推进村史馆建设过程中,以村庄历史沿革、村落文化、民俗风情、乡贤名人、生产生活等内容为切入点,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目标,“五个一批”(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建设一批,依托历史文化渊源建设一批,依托农耕文化印记建设一批,依托产业发展亮点建设一批,依托村庄面貌变化建设一批)分类推进建设,确保特色引领,“一村一品”。莘县还将村史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阵地,与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建共用,通过“讲、评、帮、乐、庆”等形式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使之真正成为群众活动的好去处。

“村史馆建设既是我们县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也是我们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莘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敏表示,莘县将持续做好村史馆建设使用工作,讲好乡村故事。

(记者 李梦 孙亚飞 通讯员 杨浩)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