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构建“防消联勤”为民服务体系——

江苏扬州消防,学史力行深化爱民实践

2021年12月17日09:3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为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全力构建“扬州是个好地方”的消防工作基础,今年以来,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优良学风,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融入防灭火主责主业的具体工作实践中,特别是以构建“防消联勤”为民服务体系为目标,在全市各大商圈、居民集中区等主城区重点区域内建设“防消联勤”为民服务站,抢占灭火救援行动先机,主城区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1.6%,救援时间平均缩短近15分钟,全市基层消防治理、火灾防控能力稳步提升,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快速响应,“扣分项”做成“加分题”

3月2日22时,扬州广陵区某学校生活区浴霸起火。仅仅5分钟内,中集文昌“防消联勤”为民服务站就已到达现场展开处置,将火势消灭在初期阶段,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广陵区地处扬州主城区核心地带,区域内人员密集、商铺众多,加之老城区道路狭窄、交通堵塞等因素,每次接处警对消防指战员无疑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在“防消联勤”为民服务站布点建设后,消防救援部门可在第一时间就近调集力量前往处置,全力把“扣分项”做成“加分题”。

这是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盯群众和基层“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针对新建消防队(站)多数在城区以外,接警后到达现场时间长等问题,积极提请市委市政府构建“防消联勤”为民服务体系,年内已在人员聚集区、火灾高危区、城市核心区新建10座“防消联勤”为民服务站,目前已投勤9座,剩余1座也将在近期投入使用。

作为城市消防站网络建设的重要补充,为民服务站有助于构建起“点、线、面”三位一体的火灾防控体系。以中集文昌为民服务站为例,自投勤以来已接处警154次,出动车辆175辆次、人员639人次,抢救被困人员3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600余万元。

一专多能,是消防站也是便民站

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把灭火救援、数据采集、防灾宣传甚至便民服务纳入运行内容中,将消防站“扩容”成为民服务站,实现一专多能。

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探索了一整套运行方法。按照“两严两准”的总要求,消防站坚持“建、管、用”并重,队伍日常管理、防火巡查、值守联动、学习训练、考核考评等管理制度均执行政府专职消防队管理要求。实行24小时驻勤制度,分班编组值守,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第一时间扑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作为为民服务站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秉承“群众无小事”工作原则,让群众从身边感受到美好生活——

为民服务站队员依托所在辖区网格,针对沿街商铺、“九小场所”、群租房、城中村等易发生“小火亡人”的区域和场所,全面采集区域场所、重点单位及公共消防设施等相关信息,为防灭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根据服务站点多面广的特点,队员利用支队自主研发的巡防一体化系统,对辖区内单位场所开展防火巡查工作,将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以及整改情况及时推送给单位负责人和辖区大队,切实强化区域“联防联勤”工作成效。

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支队坚持从群众身边的细节问题做起。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敲门行动”,充分发挥人员机动灵活特点,为民服务站队员开展走街串巷式消防宣传,普及防火、灭火、疏散逃生常识,提高居民群众及商铺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消防巡防一体化、宣传救援一体化”。

巡防一体,学史力行见初心

如何从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感悟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主旨,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从党的防灾减灾史、安全生产史、消防救援史中获得启迪,以向人民提交“满分”答卷的勇气,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要求。

为此,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利用现代通讯技术,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全面推行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探索研发了“巡防一体化”社会单位防火巡查系统,充分调动社会单位的主动性以及基层网格员的积极性。系统设计遵循方便、快捷、简单、实用的基本原则,集信息采集、单位巡检、隐患告知、隐患整改、移交抄送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形成火灾隐患整改闭环。

据介绍,系统移动端依托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供基层消防站队员及大队监督员开展日常防火巡查和监督执法使用;PC端供支、大队开展数据统计及分析使用。巡查队员通过开展日常防火巡查,将辖区内单位基础信息情况录入系统,实施管理。据介绍,今年以来,扬州市各级累计开展单位巡查、区域互查近2万余次,指导整改隐患1万余处,实现重点商圈、居民聚集区内的所有场所2轮次全覆盖,此类场所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1.6%。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大力构建“防消联勤”为民服务体系,是支队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成果。

据了解,今年以来,支队全体指战员采取专题研讨、联学联讲、主题党课、知识竞赛、微视频展播等方式,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推进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实践的强大动力。下一步,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将继续推进学史力行,加快为民服务站点建设进度,以点带面辐射全市各地,形成区域联防联勤新格局。 

(扬消萱)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