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西师范大学:

在学史力行中发挥教育力量

2021年12月16日10:04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广西师范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出40项民生实事清单,配套114条工作措施。以高质量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12月中旬,全部办实事项目已经办结,完成率为100%。

赋能学生发展

12月4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广西2022届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桂林专场)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近期,学校已经举办多场双选会、招聘会,为我们毕业生就业找工作,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和应对。”学校2018级化学与药学学院潘同学表示。

为促进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坚持需求供给和能力提升“两手抓”。9月份以来,举办4场线上线下双选会,校园专场招聘宣讲会93场,不停歇共享发布超3300家单位招聘信息,累计为毕业生提供超13万个岗位。

聚焦提升学生能力素养,学校各部门和二级学院结合师生所想所急所盼,把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按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学生工作宗旨,学校学工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创建“党建+”品牌特色,围绕学生就业、心理、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资助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任务,建设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和思政云平台,通过实施学生学术创新支持计划、健全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帮扶机制等举措,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科研生态;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人才培养实践活动,探索形成“党史学习教育+专业行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创新创业学院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推进二级学院创客空间建设,联合学工部、研工部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提升学生就业创业。

助力乡村振兴

“大哥哥、大姐姐,这个实验很有意思,我们特别喜欢。”资源县车田小学的学生对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师生提供的“科普大餐”很满意。

广西师大以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实际行动,不断彰显炽热的育人初心,不断延伸学史力行的服务范围。

广西师大“数学课栈”是一个紧密对接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与基础教育数学教学实践的平台。该平台以实施圆梦计划、培雁工程等公益项目作为学史力行的着力点,近3年来,参与帮扶了5000多名乡村中小学生,为乡村孩子自主学习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直接服务和改善乡村中小学数学教师的教学。

针对桂林市资源县、灌阳县等地科学教育基础弱、校际发展不均衡、教师专业化发展受限等现状,广西师范大学建立“短期输送”和“长期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帮扶体系,为当地中小学教师定制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面向骨干教师开展教学理念更新、课堂教学改革、班级建设管理等培训,有效提升当地教师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结合帮扶县(乡村)基层学校实际,学校加强对基层干部、中小学校长、电商直播等人才的培训。学校研究生支教团以支教为契机,发挥师范生作用,为乡村学校带来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提高了乡村学校教学水平。

加强学科建设

今年10月,国内专业教育评估机构上海软科(Shanghai Ranking)发布最新“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为广西高校唯一进入排名前5%的学科。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建强学科上下功夫,实施“学科建设创优工程”,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

学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四个面向”,结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发掘边疆民族地区自身资源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聚焦基础学科领域,在学位点建设方面打造了世界史、物理学、教育学等一批基础学科。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广西师大获批世界史和物理学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图书情报等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校积极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让办实事成果切实服务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将学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研专家深入桂林三金、南药、天和药业等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制订6项产品标准,转让1项“新型杀螨剂的开发及应用”技术。与广西卓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桂林五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漓江流域新能源船舶”,减少柴油发动机噪音和排放对漓江造成的污染,留住绿水青山;与资源县桂族竹业有限公司研发出自动化破竹设备及工艺技术,突破了破竹和分选工艺的机械自动化加工的技术瓶颈。同时,服务农产品良种选育及栽培,选派科技特派员成功开发推广罗汉果、油茶、银杏等经济作物优良品种,在龙胜、资源、全州、灌阳、贵港等市县营建油茶丰产示范林。

(本报记者 奚振海 通讯员 王董)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