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郑州大学: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四个聚焦”引领加快一流大学建设

2021年12月16日09:4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大学坚持“四个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学习党史与一流大学建设起高峰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前瞻30年,立足“十四五”,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学深悟透、笃信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扎根中原大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

聚焦思想引领,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

抓好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学校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现场聆听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形成带动示范效应,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师生中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明显增加,海归青年教师纷纷向党组织靠拢,3位退休老党员主动交纳特殊党费共计16万元。

加强研究阐释,推动学习宣传。加大研究阐释力度,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媒体上发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蕴含强大基因密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在中原大地起高峰》等文章,为讲深讲透党史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指引,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走向深入。

开好组织生活会,强化严督实导。制定实施方案,组织近600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深刻检视剖析问题,接受党性锤炼和思想洗礼。学校6个巡回指导组精心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常态化日常联络指导和专项巡回指导,以随机抽查、列席指导、巡听旁听等方式参加联系单位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开好开实、开出成效。

聚焦立德树人,突出党史学习教育育人作用

推动“三进”工作,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融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校领导带头为全校师生上党史大课,组织8万师生同上“四史”大课、秋季“开学第一课”,召开“三进”工作推进会、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讲好党史故事,开展“千场万人”宣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郑州大学宣讲团、博士生宣讲团以及百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百名思政课教师、百名辅导员、百名团学骨干、百名巾帼劳模等“五个一百”宣讲团,分赴各基层党组织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人人讲党史”活动。目前已开展党史专题宣讲1000余场,受众达60万人次,在全省百校大学生讲党史大赛、“100年党史100问”微党课、“100名师生颂党情”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打造红色文化,筑牢铸魂育人根基。承办全省“红动中原100部电影进课堂”主题思政课,与河南消防救援总队、“杨根思部队”开展党史宣讲、联合共建活动,组织师生到焦裕禄展览馆参观学习,开展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活动、“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系列活动,举办摄影作品展、脱贫攻坚地图展、文艺演出、交响音乐会,创作动漫绘本《红船故事》《南昌起义》和“长征沙盘”模型等,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上开辟焦裕禄精神专栏,思政课教师周荣方登上人民网讲述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构筑红色文化育人体系。

用好媒体资源,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全媒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专题网站点击量突破1800万次,编印简报110余期。官方新媒体发布相关内容2000余条,累计阅读量超80亿次,话题#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讲焦裕禄潸然泪下#累计阅读量超35亿次,#学党史郑当时#累计阅读量超2000万次,拍摄制作的MV《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教育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MV《把一切献给党》获全省“百首红歌接力唱”特等奖。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刊发相关报道500余篇,其中4篇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全文转载。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河南《新闻联播》报道中央宣讲团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郑大#话题阅读量突破45万次。

聚焦师生关切,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宗旨

高起点谋划,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征集梳理第一批校级重点项目15项、各基层党组织办实事事项276件,第二批校级重点项目14项、各基层党组织办实事事项186件,办了一批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好事。

高效率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每位校领导至少牵头领办一项校级重点项目,明确责任和时限,精准绘制“施工图”。6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加强督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打通工作“堵点”“淤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高质量落实,取得阶段性扎实成效。优化线上线下便民利民服务,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高质量基础教育,启动幼儿园建设项目,筹建九年一贯制学校;改善师生就餐环境,实施食堂“明厨亮灶”升级改造、筹建教工餐厅等,切实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高标准要求,构建办实事长效机制。开设“我为师生办实事”专栏,开展典型案例推选活动,将办实事效果作为各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夯实责任、抓实工作、形成合力,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师生,以解难题的成果激发动力。

聚焦一流建设,突出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坚持实践导向,做好学史力行。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党史学习教育与年度重点工作推动专班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千余支队伍、万余名师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大课堂。

弘扬伟大精神,打赢两场硬仗。面对汛情疫情双重考验,学校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抗洪精神,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各附属医院抽调4600余名医务人员完成750万余人次核酸检测,1万余名青年学生在全国各地投身志愿服务,全力以赴打赢两场硬仗。

加快改革步伐,服务创新发展。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工作会议、中央及省委创新人才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召开院长论坛、一流大学建设规划务虚会、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对标一流,布局“14511”一流建设方案,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全年重点工作落实,服务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郑州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高度肯定,“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海归青年教师‘艺’心向党”被列为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典型。学校将持续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效,努力产出更多带有郑大标签的重大成果,不断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在“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起高峰,为更好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郑大力量。

(厉励 赵冉 马文亚)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