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山东中医药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

办好为民实事 彰显中医担当

2021年12月09日10:25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12月1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向五莲捐赠2000个驱疫避瘟香囊,2000套肺炎凝胶贴……“今年以来,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开展健康义诊、深化校地合作等形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彰显中医担当。”校党委书记武继彪说。

聚焦“急难愁盼”,办好为民实事

9月1日,学校2021级新生入校报到。与以往不同,今年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就是喝中药。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免费为新生熬制中药汤剂预防新冠肺炎。“学校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师生暖心,让家长放心。”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征集师生医护员工的意见建议,整理出“对餐厅进行改造提升,增加菜品种类”“教室安装空调”等合理化建议。

后勤管理处积极运作,暑假期间完成餐厅的装修改造,各窗口也推出了干拌冒菜、螺蛳粉等新花样,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吃到天南海北的美食;针对停车难、教职工公寓门禁系统未完全启用等问题,保卫处新建5600余平米的停车场,重新划定标志线;在网上办公系统添加“山中医微服务”模块,录入教职工及家属、离退休教职工等1200余名人员信息,加强进出安全管控;今年9月,教学楼全部安装空调,并启用科技创新大楼主要用于实验教学。

发挥优势特色,护佑群众健康

学校认真谋划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医药相结合,为更多群众造福。革命老区莒县是全省建立党组织最早的县之一,经济欠发达,医疗条件有限。学校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完善工作方案,组建起由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带队的近60人志愿服务团队,到莒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学校为莒县全体建国前老党员和部分老党员赠送含有中药代茶饮、香囊等的健康大礼包,并为全体建国前老党员配备健康生活指导师。累计服务莒县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免费为10名党员群众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中药种植专家还到莒县库山乡现场指导中草药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学校还先后开展第十一届中医膏方推广活动、“不忘初心、中医药服务进万家”党员义诊活动等。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群众3.5万余人。

深化校地合作,传播中医文化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辐射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助力乡村振兴相融合。今年,学校与长清区政府就共建大学城三甲医院签署协议;与烟台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济南城投集团签署《共建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科教融合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大学城三甲医院和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医疗中心和研究基地,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推动学校党支部与企业、社区、乡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康复医学院与长清区平安街道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党建、康养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与鹊山东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组建医疗服务队。后勤基建党总支一、二、三党支部分别与临清市尚店镇洼里联合村、段屯联合村、司洼联合村结对共建,对产业研发、技术共享等环节进行帮扶。

学校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作为全国中医药文化传播传承发展宣教基地,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累计接待参观者6000余人次。“荒野药生——中药材仿野生种植赋能山区乡村振兴的引领者”项目团队将仿野生种植技术推广到乡村,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学校将突出中医药特色,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继续与企业、社区、乡村展开深入合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闯劲和为民服务的干劲,推动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社会能力,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贡献力量。”武继彪说。

(本报记者 王原 本报通讯员 王文姮 周昌)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