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伟大觉醒”的集中体现

刘国彬
2021年12月08日09:2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沿用同样提法。其中,“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是一种新提法,并与“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同列为党成立的原因。这个“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醒悟,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对国家出路探索的深刻反思,是对建党过程新的总结,更加准确描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伟大觉醒”是一个不断觉醒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伟大觉醒”的集中体现。

对坚决推翻封建主义统治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由封建社会开始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拯救民族危亡,有的人主张推翻封建主义统治,有的人则主张还要依靠封建主义统治。在尝试多种救国方案均告失败后,中国的先进分子看到了封建主义统治的腐败和落后,认识到必须坚决推翻封建主义统治,才能挽救民族危亡。历史的实践也告诉中国人民,要推翻封建社会主义统治,需要有能够凝聚起强大力量的先进组织。正是中国的先进分子对坚决推翻封建主义统治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才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找到了革命的对象。

对西方资本主义本质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随着中华民族危机的不断加深,中国早期的先进分子面对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能不能拯救中国这一问题曾一度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强调即使是探索失败了还要继续探索。中国虽然长时间学习西方,但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认识还十分迷茫,没有认清资本主义的本质。第一次世界大战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打回原形,暴露出资本主义同样存在难以克服的弊端。虽然中国的资产阶级通过辛亥革命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但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更让中国的先进分子认清了西方列强联合压迫中国人民的本质。正是中国的先进分子对西方资本主义本质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才促使他们奋起,努力推翻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选择更加先进的社会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提供了革命目标。

对十月革命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随着中国知识分子的学习、宣传,人们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强大,对十月革命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清醒的认识:十月革命不同于以往的革命,是全新型的革命,它建立了完全不同于资本主义制度的社会主义制度。十月革命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了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的答案,那就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正是中国先进分子对十月革命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坚持要走俄国人的道路,才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提供了发展的方向。

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十月革命之前的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介绍是零散的,也没有人信仰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之后,中国的先进分子在俄国人的革命实践中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力量,从而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的根本良方。在五四运动中,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中国的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正是中国的先进分子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才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对中国工人阶级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中国的工人阶级产生于19世纪40、50年代,除了具备世界工人阶级的一般特点之外,自身还具有独特的特点。到五四运动前夕,中国工人阶级队伍达到两百万人左右。工人阶级在五四运动后期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工人运动也逐步由经济斗争上升为政治斗争。正是中国先进分子对工人阶级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看到工人阶级的历史作用和强大力量,在工人群众中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对建立先进组织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五四运动涌现出一批为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积极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新的先进分子。中共一大召开之前,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就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等地建立了党的早期组织。在法国留学的蔡和森在与毛泽东的通信中,第一次提出要建立“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毛泽东完全赞同蔡和森的主张,明确提出以唯物史观为党的哲学根据。1921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名称、通过了党纲、成立了中央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诞生。从此,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正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对建立先进组织的认识有了“伟大觉醒”,才建立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当时中国的其他政党,这是一个新型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形成的红色基因,为其茁壮成长奠定了基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不仅深刻改变了近代中国的发展方向,也深刻改变了世界的发展趋势。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

(作者为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