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西钦州市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真帮实扶解民忧 以学促干谋新篇

2021年12月08日09:2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钦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学党史为动力,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坚持高点站位强部署、创新载体抓活动、常态长效促力行、立足优势谋新篇,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规定动作”到位

“自选动作”出彩

11月15日晚,钦州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采茶戏演出在永福广场举行,演出里新填的词加上采茶戏独有的曲调和唱腔,展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丰功伟绩,吸引了300多名观众到场观看。

用采茶戏宣传党史是钦州市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钦州市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建立了定期例会、协调推进、巡回指导等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流程表、为民办实事清单等;扎实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共2.5万多场次。

依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三会一课”等载体,该市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专题深入学习研讨,成立市、县(区)宣讲团和荔园讲堂、书院讲堂、海歌、山歌、采茶5个宣讲小分队,组织开展专题宣讲980多场次。

结合实际,该市做好“自选动作”,围绕建党百年、乡村振兴和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创新打造“红色传奇”“绿色乡愁”“蓝色梦想”三大板块现场教学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00多场次,参加党员2万多人;建成中共钦州党史陈列馆、钦州港建港奠基石展厅等,组织党员干部将钦州革命史与建港史贯通学习,为建成广西工业强市、实现“港、区、产、城、人”发展愿景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聚焦“急难愁盼”

办好为民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钦州紧扣市委“1+1+8”重点工作部署,聚焦“急难愁盼”办实事,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钦州中山路、占鳌巷、竹栏街3处老街区入选广西历史文化街区。由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得到保护和修缮,老街路面坑洼不平,临街建筑外墙斑驳黑脏。该市把老街改造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惠民工程,对老街的街道、管线等基础设施进行整改,并配套建设了旅游基础设施。经过改造后的老街,焕发出活力与生机,成为市民的“打卡点”。

此外,该市实施城市品质提升、社保、教育、水利、农补等十大惠民工程共61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3.61亿元;建成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完成“一江两岸”等环境整治提升工程,2020年以来累计建成“口袋公园”41个,新增公共休闲场所16.5万平方米。

开展“万名党员下沉网格办实事”,1.4328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网格,深入一线零距离解决突出问题1423个,57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561项,为社区居民群众圆梦“微心愿”5098个。

促使成果转化

立足优势发展

钦州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同部署、同推进,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做大做强向海经济,努力推动钦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速增效。今年1—10月,钦州港港口吞吐量突破1.34亿吨、同比增长11%;推动钦州港港口综合实力迈入全国先进行列。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建成并投产运营、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二期调整工程全面投入使用、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成为全国首家实现远程自动化装卸作业的铁路集装箱智能智慧化专业场站,钦州港首次进入全球集装箱港口100强、排第47位;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创新开放领跑全区。截至11月中旬,钦州港片区改革试点任务累计完成率96.8%,总结提炼形成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84项,有38项分两批在全区复制推广,位居广西3个片区第一。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钦州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10.5%,财政收入增长20.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9.8%。

(本报记者 潘云锋)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