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历史选择 实践证明 民心所向

王子璇
2021年12月07日10:37 |
小字号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的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带领我们前行,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的理论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指南针”与“掌舵人”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的历史转折期,越是情况复杂,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越是前路坎坷,越要以领导核心为“指南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追随“掌舵人”。

遵义会议前,由于党内没有形成坚定有力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处于濒危关头。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确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思想路线,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自此,我们党迈向了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进入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在与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中强调,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国家的命运、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需要有这样一个领导集体,“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我们党首次在文件中明确作出关于建立党的领导核心的重要性论断。这一重要决定指出,党的历史表明,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核心。如果没有这样的领导集体和核心,党的事业就不能胜利。

新的时代和新的伟大事业需要新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强调“两个确立”。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证明,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与心声。

正如遵义会议决议所指出的:“全党同志像一个人一样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为党中央的总路线奋斗到底,胜利必然是我们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再次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

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

革命的行动需要革命的理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

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立于不败之地,之所以能够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与人民的期盼,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勇气,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

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领袖权威对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条基本原则。列宁明确强调,一位杰出的领袖对统一党的意志起着决定性作用,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所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此,我们深有感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攻势凶猛、席卷全球。在这场突发性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大无畏的政治勇气、超凡的领导智慧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指挥能力,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迎难而上。

从果断作出武汉封城的决策,到一声令下、三军齐发,到全民动员、全党统一行动,再到统筹全局、不放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们率先实现了对疫情的控制,率先恢复和保持了经济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交出了一份令世人惊叹的答卷。

归根到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打起十二分精神

坚强的领导核心凝聚前进的力量,科学的思想理论保证前进的方向。拥有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凝聚奋进伟力;拥有科学思想理论,才能指引前进征途。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我们是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党没有核心,那么在有着新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重重考验和风险挑战中,很容易就会乱成一盘散沙,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无法发挥;失去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则会在思想上产生分歧甚至迷失方向,在面对困难时也会失去方法论的指导。

只有坚定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才能拧成一股绳,才能团结成无坚不摧的钢铁长城;只有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才能掌握真理的力量,才能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必须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外部环境更加复杂,风险挑战更加棘手,我们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

归根结底,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确保党的组织、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