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年科技史 自主创新路

——广西科技馆学史力行开展“红色主题”科普活动

2021年12月06日10:4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自治区科协的精心组织下,广西科技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了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广西站)、赤子丹心——与党同龄的科学家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电影公益展映、百名壮乡画童绘长卷等系列“红色”主题科普活动,深受群众喜爱。据不完全统计,在系列活动当中,有400余名小志愿者参与讲解和演出,参与人数达20余万人次。广西科技馆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家精神宣传、科普教育的多功能大学堂。

看一段科创百年史,领略民族伟大复兴。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以百年科技编年体为主线,展示了建党百年以来取得的科技成就。展览内容包括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启航”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远航”,从开天辟地闯新路到一张白纸绘新图、伟大变革奠新基,再到走向复兴谱新章,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互动体验,多种手段和元素融合运用,将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融于一体,更好地让观众在参观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悟到科技发展的历程是充满团结奋进温度和自主创新力量的旅程。

读一篇科学家故事,感悟科学家精神。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展览以与党同龄的科学家为切入点,以科学家精神为主线,通过图文展板、珍贵实物、模型和互动展品,集中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中国科学家在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征程中的无私奉献精神。依托此次展览,科技馆还组织开展了馆校联建活动,举办“童心齐向党”公益展演、童声讲科学家故事等科学教育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南宁市星湖小学、南宁市民乐路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小小志愿者参与公益演出、科学家故事宣讲等活动,广大青少年从科学家的奋斗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了爱国爱党情怀和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动力。

观一场红色经典电影,传承红色基因。广西科技馆充分利用4D影院和球幕影院影视资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了“百场经典”红色电影公益展映活动。向公众免费展播《建党伟业》《湘江1934·向死而生》《袁隆平》等优秀党史题材电影、科学家纪录电影。通过公益展映的方式,全方位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现党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红色革命文化题材和主旋律题材电影的教育引导作用。一部部优秀的红色影视作品,就是一本本生动的教科书,用红色电影讲好党史故事,传承伟大精神。

打卡九个“一”,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今年7月,由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科协共同主办,广西科技馆承办的“感党恩跟党走”打卡红色地标——广西科技馆主题活动推出了内容丰富的九个“一”活动,包括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回望一次科创百年历程、参观一次“同心向党”书画摄影展、观看一场红色经典电影、参与一次红色主题实践、开展一次红色打卡合影、看一次科学家的故事、看一场红色公益展演、写一段参观感悟。有声有图有视频有互动的具象故事,让观众可见、可听、可触、可感。

(本报记者 李新雄 通讯员 潘丽)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