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英雄故里话传承 唱响红色主旋律

——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街道英俊社区文明创建纪实

2021年12月06日09:48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漫步在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街道英俊社区,随处可见文明踪影:整洁的道路上,公益宣传随处可见;小区楼栋前,停车泊位规划整齐;一次次走近百姓的文化志愿活动,为辖区,注入了文明活力……在英雄刘英俊的故里,文明创建,从来不是一个“花架子”般的“形象工程”,而是一个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

今年以来,英俊社区党委将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凝聚红色力量、汇集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三个红色”为载体,赓续英雄精神,聚焦文明社区治理与服务居民需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办实,让民心在社区聚集、服务在社区拓展、文明之花在社区延伸。

凝聚红色力量 强化社区治理

“小区收拾得这么好,咱这房子肯定会增值啦!”走进英俊社区教师楼小区,听着居民聊天的活茬,就能感受到他们心里那份满满的幸福感,昔日的老旧散,经过近几年的文明创建治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怎样才能把小区治理得更好,让辖区百姓生活得更舒心?英俊社区党委带着这样的思考开始了小区创建工作。社区党委动员党员、三长等积极参与居民区封闭式管理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共收到群众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108条。社区党委把整理出来的居民意见融入改造方案中,安装了6处道闸和居民出入便门,最大程度降低治安隐患。

“在街道支持下,社区投资30万元,为小区建起监控网络,其中,教师楼小区安装摄像头12个,英俊小区安装监控摄像头6个,齿轮小区安装14个。同时,对长胶小区、教师楼小区内的60余个地桩地锁进行清理,由社区干部和小区党员、居民代表共同规划设置停车位220个,小区管理进一步实现智能化、精细化。”英俊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绣花”功夫做好小区改造始终是英俊社区党委不变的坚守,在小区增设值班室、门禁等装置设施,铺设方砖2000平方米,建造景观小品2处,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留下”红色记忆,让百姓时刻浸润在文化中。特别是,教师楼小区建成了长100米的富有特色的党史文化长廊,成为宜居宜赏的小区新名片。

教师楼小区构建“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准物业托管+三长”的管理模式;正阳小区完善自治组织,组建了10人的党员先锋队和“红袖章”队伍,引导居民加强自我管理……既要建得好,更要管得好,为保障小区治理长效化、常态化,英俊社区党委分类施策,针对不同小区的实际和需求实施物业托管、社区代管、居民自管等管理模式,成功探索出“集体共治、事务共商、决策共议、成果共享”的文明社区治理新模式。

汇集红色资源 惠及居民百姓

“走哇,到社区理疗、泡脚去。”英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张”了,辖区百姓三五成群地前去体验,引进养老社会组织、为老服务,只是英俊社区实现文明社区创建转型升级,服务增质提速的一个缩影。社区党委聚焦居民多元化需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让居民感受到党的力量与温暖。

今年,英俊社区与热力部门协商,全面检修辖区内29栋老楼的供热管道,为居民温暖过冬提供了保障。大力开展关爱居民普惠式服务,其中包括预约服务10项,小微服务13项,民生服务15项,惠及3000多户,10000余人。

“感谢社区,感谢好心的人,我又能说话了!”说这话的是英俊社区居民齐宝安,他是个独居残疾人,因喉部手术失声极为痛苦,社会组织发动员工集资为他购买了助讲机,使他能发声讲话。近年来,英俊社区积极探索“三社”联动合心服务模式,加快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了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仅今年,就有8家社会组织在社区设立工作站,组织各类体检5次,健康讲座8次,书画培训班4次,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6次。

同时,英俊社区还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辖区内3家单位34名党员认领了微心愿,受益居民100多人……“我们要充分发挥大党委的优势,调动联盟单位的热情,海纳各种资源帮助我们的居民!”这句挂在英俊社区书记王双口头上的话,温暖了辖区百姓的心。

打造红色文化 构筑精神家园

“英俊社区是英雄的家乡,英雄的名字传四方,英雄业绩我们传承,英雄精神我们弘扬。”王双如是说,近年来,社区党委将社区文明创建与打造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形成红色“气场”,潜移默化影响居民的言行,增强居民认同感和家园归属感。

打造英雄文化。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打造富有“乡土气息”的英雄文化,完善120平方米的刘英俊事迹展室,在居民区内设立了200平方米的刘英俊事迹“英雄墙”,使人们时时感受到英雄精神的存在。举办弘扬刘英俊精神文艺演出,增强居民精神认同感和自豪感;创作配乐诗朗诵《永远的刘英俊》,快板《我们的榜样刘英俊》、设计有英雄印记特点的社区标识,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名片”。

弘扬主旋律文化。今年,社区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强化居民“知党恩,感党情、跟党走”的信念,并投入10万元建立3处文化墙,在社区门前550平方米的文化墙推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在教师楼小区推出了“百年党史”系列,在社区院内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七一”讲话学习要点,成为社区党员居民们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生动教材。

传承传统文化。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社区联欢会、炸元宵、居民才艺大赛、重阳节老人联欢会等活动。创设社区好人评比、文明家庭等实践载体,推进“让社区大家庭的人熟悉起来、让劳累的人轻松起来、让有困难的人得到帮助、让作出贡献的人受尊敬、让陈规陋习得到破除”的文明新风尚。

满目生活尽是春,幸福生活正当时。英俊社区通过一系列的务实举措,不断提升社区居民民主公平感、居住安全感、精神富有感、幸福获得感,让幸福挂在每位居民脸上,放在每个居民心里,让幸福真真实实看得见、摸得着。接下来,英俊社区党委将继续传承“刘英俊英雄精神”,立足“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新发展,抓好常态化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巩固党史教育与社区治理成果,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而努力奋斗。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