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黑龙江省妇联创新形式强化引领

“红色家风主题教室”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2021年11月26日09:0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各位学员,欢迎来到省妇联和省委党校共同打造的‘红色家风主题教室’,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拖拉机的模型,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的家人捐赠的孤品;这块桦树皮是杨靖宇后人的传家宝……”

随着赵春辉教授近40分钟的悉心解说和一堂15分钟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的红色家风》精品微课,黑龙江省家庭教育骨干培训班的120名学员被深深震撼了,原定2个小时的“红色家风主题教室”现场教学课,又延长了1个小时。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黑龙江省妇联和省委党校历时两个月,在省委党校建成一处860平方米的“红色家风主题教室”。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赵春辉介绍,自9月份建设完成后,省委常委班子集体莅临指导,当场决定把这里作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组织在哈尔滨中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10月初开放以来,参观学习预约计划已排到了12月底。最忙的时候,每小时安排一个单位,一下午共安排了4个单位。

目前,参观体验红色家风主题展已经成为党校主体班次必修课,真正起到了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赓续红色家风、涵养清廉家风、清正党风政风的作用。在构建家风教育课程体系上,省妇联和省委党校下足了功夫。家风主题教室以“成也家风、败也家风”为主题,采用读、话、听、讲、悟五种方式设置教学板块。“读”,即颂读跟读毛泽东、习近平亲笔家书,跟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话”,即由讲解员把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藏品背后的家风故事娓娓道来。“听”,即听“铁栅栏”里面11位家风败坏落马贪官认罪伏法的忏悔录。“讲”,即参观主题教室后,由党校教师或主题教室中家风故事原型,给学员上一节现场家风课。“悟”,即采用数字化技术,引导学员在线回答“家风十问”,学思感悟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性。

主题教室还把传统、红色、现代好家风的理念融入每一件展品中,教室分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展厅、革命领袖红色家风展厅、领导干部楷模家风展厅、龙江“四大精神”代表人物时代家风展厅、“七一勋章”获得者家风展厅等九大板块。展示突出思想性、时代性和地域特色,用油画创作、实物展陈等多种方式,生动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革命先烈红色家风故事,呈现了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以及“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吕其明、廷·巴特尔等先进楷模的家风故事,展示了37户全国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新时代家风故事。

在面向党校主体班次开设家风系列课程的基础上,课程还逐步扩大课程覆盖面,推动主题教室向各类干部培训班、各类学校、社会团体等开放,面向全社会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新时代家庭观;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开发系列微课,开展家风宣讲、组织专题讲座,推动家风课程逐步规范化、系统化,发挥整体教育功能,把主题教室与省委党校开设的省情主题教室、总书记黑土情怀主题教室、龙江“四大精神”情境主题教室、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主题教室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引领广大学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