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能源保供看央企:党史学习教育助力能源强国建设

2021年11月25日15:3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资央企系统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把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日前,在“党史学习教育在央企”系列活动暨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能源强国建设座谈会上,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国家电投、中国中化等中央企业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助力能源保供与能源强国建设情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保证民生福祉、解决能源“卡脖子”难题、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相结合,以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石化:增储上产保障民生 服务多元能源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化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的具体举措,坚决当好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的推动者、洁净能源供应的引领者。

快马加鞭为供暖添“气”

中国石化将保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今年供暖季中国石化计划向市场供应天然气270亿立方米。面对9月以来国内柴油供应趋紧的形势,中国石化通过多加工、调结构等手段全力增产增供柴油,11月供国内柴油比去年同期增长29%。

中国石化全方位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发现顺北亿吨级整装油气田,探明万亿立方米规模东胜气田,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化开发的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累产超400亿方。

打造综合能源服务“新名片”

“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已成为中国石化新名片。“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建成投用1000座油氢合建站、加氢站,5000座光伏站、7000座充换电站,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燃料电池汽车供应氢气。

在素有“温泉之乡”美誉的河北雄县,中国石化打造地热开发利用雄县模式,运用世界领先的中深层地热能技术,助力创建我国首个供暖无烟城,推动新能源和传统能源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取暖用气需求。

国家电网:学史力行践宗旨 能源强国勇担当

国家电网公司传承发扬“国企姓党”政治基因,把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在全面助力能源强国建设中切实发挥“顶梁柱”作用。

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国家电网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9月以来,累计完成跨区跨省支援640多次,最大电力1070万千瓦,有效维护了正常供用电秩序。国网统调电煤库存突破1亿吨,电煤可用天数回升至20天,基本恢复常年水平。故障抢修煤电机组和煤电受阻容量双下降,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

引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国家电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推广运用新能源云平台,累计接入新能源场站超过200万座,服务上下游企业超过1万家。捐赠光伏扶贫电站年累计发电量7016千瓦时,收益4726万元,光伏扶贫项目获民政部慈善领域扶贫工作慈善项目奖。

国家电投:牢记使命担当 争做绿色发展典范

国家电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着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零碳智慧能源开创美好未来。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电煤热供应

国家电投各保供单位组建356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尖刀班,8000余名党员合力攻坚,带动3万余名群众奋战保供一线。10月1日至11月9日,国家电投先后增开机组34台,累计发电量328.88亿千瓦时。其中,在保供形势相对严峻的东北地区增开机组16台,累计发电量34.46亿千瓦时,东北地区煤电出力率最高时达95%。国家电投供煤同比增加27.9%,整体库存由508万吨增至941万吨,存煤7天以下的电厂已连续35天清零。

内蒙古通辽地区遭遇历史级大暴雪后,国家电投通辽热电公司组织110人党员突击队清扫输煤线路,保障正常供热。在山东海阳,国家电投投运了世界最大热电联产机组——海阳核电一号机组,供热覆盖海阳全城区,让山东海阳成为国内首个零碳供热城市与“核暖”城市。

攻坚克难,打破能源技术垄断

国家电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组织党员全力推动技术攻关。国家电投研发的“国和一号”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成功打破多项技术垄断,累计形成知识产权成果6513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52项,形成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新软件392项,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为早日打破重型燃气轮机的技术壁垒,国家电投成立多个关键路径青年党员攻坚组,集中突破近20项关键核心技术,在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等多个战略领域“换道超车”。

中国中化:打造全产业链 挑起能源保供重任

中国中化坚持从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拓展形成了集勘探开发、原油贸易、炼油化工、分销零售、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石油石化全产业链,打造产业链“链主”,勇担能源保供重任。

上游勘探稳进口,提升获取资源能力

中国中化在北美、南美、中东、亚太等9个国家拥有22个油气项目区块,产品包含了轻质油、重油、天然气和页岩油等多种油气资源。第四届进博会上,中国中化签订17.5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约购销协议,最高年进口量达180万吨,为国内提供长期可靠的清洁能源供应。

下游供应保生产,助力市场稳定运行

中国中化依托贸易、炼化、销售、仓储物流等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优先满足国内市场能源需求。成品油销售形成覆盖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油品营销网络,经营加油站近1400座。全系统油站无断供、抬价、搭售等现象,并克服困难全力保供棉花MAP新疆农机秋收用油,十辆柴油运送车在7天内陆续抵达新疆预定地点,保障了54台采棉机的正常作业。

中国中化针对三四季度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需求旺季,华南地区EVA供应紧张的局面,动员下属化销公司与泉州石化密切协作,紧急采购醋酸乙烯原料1600余吨,确保货源顺利抵达炼厂,库存逐渐升高,切实保障EVA各类牌号产品生产平稳。(宋晨)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