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了《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工作将有法可依——

红色资源怎样管好用好

2021年11月25日10:1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出台专门“保护法”

把党史学教实践成果制度化

泾县云岭镇汀潭村,群山环绕,海拔180米的蜈蚣山在这里并不显眼。1940年10月,为抵抗向皖南进犯的侵华日军,新四军借助蜈蚣山险要地势,展开了一场惨烈的阻击战。“经过实地勘察、专家论证、公示等一系列程序,新四军汀潭阻击战战场遗址已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泾县文旅局文物股股长甘胜利告诉记者。甘胜利参与了《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的起草工作,在他看来,这部条例的出台,将为包括汀潭阻击战战场遗址在内的全省众多红色资源提供专门的“保护法”。

“安徽是红色资源大省,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318处、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1万件(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63座,入选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66个、居全国第6。”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少权介绍。但由于我省红色资源分布面广、点多、量大,不少革命旧址等红色资源地处偏远山区、农村地区、革命老区,各地自然环境和发展条件存在较大差异。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协调机制不健全、责任主体不明确、保护力度不够、展陈水平不高等问题。此外,现行法律法规对红色资源保护虽有一些规定,但内容比较原则,保护对象覆盖面不够。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对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弘扬传承,也没有明确的要求。

制定专门条例,通过法治方式切实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提高全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和利用水平十分必要。为此,省委将此项立法视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今年安徽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制度性成果,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年内制定出台此项法规。今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立法计划,将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立法从调研论证类直接调至审议实施类。“此次立法不仅注重我省红色资源保护工作的实际,也是用法的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成果制度化,既有现实针对性,也有很强的政治性。”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斌介绍。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

创设红色资源名录

条例明确指出,红色资源是指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形成的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教育意义的物质资源和精神资源。与此同时,条例立足我省实际,突出我省红色资源保护的重点是“见证鄂豫皖苏区、新四军浴血抗战、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治淮工程、农村改革等伟大斗争、伟大贡献的历史事件、革命运动”的红色资源。

“我们常说的革命文物,多指有形的物质资源,红色资源还包括许多重要的精神资源,如‘新四军精神’‘大别山精神’等。”甘胜利介绍,相比革命文物,红色资源的内涵和外延更广,因此,既要强调保护,也要注重传承弘扬。“这是此次立法的一大创新。”

谁来管理?怎样保护?条例规定,建立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党史研究、档案、文化和旅游、退役军人事务、发展改革、财政、公安、教育、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机制。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洪帮认为,联席会议整合了各方力量,有望规避此前协调机制不健全、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更符合当前工作实际,有利于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工作。”

摸清红色“家底”,是保护与传承的基础。条例针对我省红色资源丰富的实际,建立红色资源名录、调查、认定制度,规定红色资源名录分为省级、市级、县级,并实行动态调整。条例明确,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联席会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红色资源认定标准和认定办法,各级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联席会议根据红色资源调查征集情况,按照认定标准和认定办法,拟定列入红色资源名录的建议名单,经本级人民政府核定后公布。

在监督机制上,条例规定,建立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监督检查机制,对保护不力的,由上一级主管部门进行提醒、约谈,督促整改,并将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综合评价体系。在司法保障上,条例规定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在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相关领域开展公益诉讼。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资源展陈是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方式。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讲解员杨晓璐对条例的出台十分关注。她告诉记者,近年来,社会对红色资源的关注持续高涨,博物馆接待量逐年增加。“尤其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博物馆视察,大大提升了博物馆的影响力,来参观学习的群众越来越多,每天都要解说20多场。”

杨晓璐注意到,条例中一些具体条款与自己的工作密切相关。条例指出,红色资源展陈的内容和解说词应当保证准确性、完整性、权威性,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对于我们讲解员来说,这既是法定义务,也是工作职责。”杨晓璐告诉记者,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讲解员的解说要以博物馆的基础讲词为准。“在工作中,博物馆非常注意发掘研究红色资源,如果有新发现的革命文物或人物故事,讲稿必须由党史和宣传部门审定,确保解说内容符合史实,具有权威性。”

传承弘扬红色资源,既要守正又要创新。条例提出,展览展示可以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设网上展馆,推出云展览、云直播等多样化展示活动,增强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收藏研究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免费或者优惠向社会公众开放;组织推出红色题材的舞台艺术、电影、广播、美术等作品。

针对红色资源区域合作协作的实际,条例对推动跨区域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作出专章规定,提出加强长三角、中部地区等区域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的协同发展,推进红色资源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开展修缮保护、价值挖掘、传承弘扬等领域深层次合作协作;探索收藏研究单位成立馆际联盟,在资源共享、展览展示、保护利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深化长三角、大别山等区域红色旅游协同发展机制,打造以点带线、以线联面、点面结合的区域红色旅游圈。

(本报记者 范孝东)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