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美山红军医院旧址

邓建芬 符维键
2021年11月20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福建省龙岩市几位退休老同志相约重返龙岩市新罗区苏坂镇美山村,一起寻访“美山红军医院旧址”。

美山就是解放前的赤美山。它地处龙津河下游九龙江上游,在没有公路、铁路的年代,是龙岩通往漳平、华安、漳州的水道必经地。一面背山、三面环水的美山,有上、中、下3个渡口码头。当地人介绍,当年红军经常出入下渡码头。

史料记载,1929年8月,朱德率红四军二、三纵队首克漳平县城后出击闽中受阻,围攻大田县城受挫,从永春返回龙岩途中,又发动了溪南突袭战、二克漳平县城、攻占永福等激烈战斗。

战斗中许多红军指战员负伤。红军伤病员如分散安置,既不利于救治康复,更有被敌人伤害的可能。经与时任中共龙岩县委委员林雨膏和赤美山赤卫队队长林宗明反复商议,朱德下决心将分散于各地的30名危重伤病员转移,安置到赤美山冠山中药店旁的新祖厝和五房祖厝集中救治,并要求红四军后勤部迅速筹办“美山红军医院”。

“当年国民党军听说赤美山藏有红军伤员,便组织攻打赤美山,可早在敌人到来前,红军伤员就已经被赤卫队用船渡到对岸转移走了。” 林宗明的小儿子林进宝说。

74岁的退休教师、美山村新祖厝保护责任人李金銮之子林跃鸿介绍,当时红军医生和护士忙不过来,还请村里两家中药店的中医林冠山、林玉藻和店员共4人帮忙医治护理伤病员。听了这番介绍,老同志们感慨: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军民情谊,今天仍然值得传承。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