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七一勋章”获得者:“外交老兵”刘贵今

2021年11月16日09:39 | 来源:《求是》2021/22
小字号
原标题:“七一勋章”获得者:“外交老兵”刘贵今

图为2021年6月18日,刘贵今在家中查阅书籍。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刘贵今,外交部原大使,矢志奉献对非外交工作,在对非外交岗位坚守、耕耘近40年,长期在非洲国家常驻,年逾七旬仍为深化中非合作发挥余热,是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

刘贵今,男,汉族,1945年8月生,1971年8月入党,山东郓城人。从1972年进入外交部,到2012年卸任特使,刘贵今职业生涯中3/4的时间都与非洲大陆紧密相连。他曾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常驻17年,走过52个非洲国家。驻非外交人员生活条件较为艰辛,但他始终保持乐观精神,克服气候炎热、物资匮乏、通信不畅和传染病等难题,坚守岗位,无私奉献。2007年5月,刚刚卸任中国驻南非大使职务的刘贵今又被任命为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重点围绕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开展工作。会见苏丹政府高层,劝和促谈;探访难民营,查看中国援助落实情况;接受各国记者采访,阐明中方立场和中国为推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作出的努力……告别外交岗位后,刘贵今积极加入涉非教育培训的队伍中,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非洲青年;他还应各大高校邀请开设讲座,为许多中国青年打开一扇了解非洲大陆、中非合作和中国外交的窗口。

“从事了对非工作,我就爱上了这片热土,从此不离不弃。”刘贵今积极推动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在传承中非友谊、深化中非合作中担当作为、倾情奉献,坚定捍卫我在非洲利益和国际形象,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他颁授勋章。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