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北京理工大学:走好“红色育人路”,学党史动情入心

——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的经验与启示

2021年11月15日09:51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立足“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积极深化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研究,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动情入心,扎实开展,成果丰硕,形成引领示范。

用红色校史建立情感纽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校办学发展历程是党创办和领导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生动载体,将百年党史与红色校史紧密结合,用红色基因作为勾连师生全面成长与矢志强国的情感纽带,推动师生动心动情学好党史校史。

一是立足发展大局,讲好党史校史故事。学校党委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制定了“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四个板块协同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抓好“四个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相结合、与校史校情教育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制定月度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二是强化精神引领,弘扬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学校坚定走好 “红色育人路”,逐渐形成了与时俱进、持续完善的北理工特色精神文化体系,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北理工表达”,凝练出以延安精神思想内涵为基础的“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包括政治坚定、矢志强国的爱国精神,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淡泊名利、坚韧无我的奉献精神,不辱使命、为国铸剑的担当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用“北理工精神”教育引领师生,抓住情感共鸣,凝聚发展共识。

三是传承红色基因,打造融媒传播精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通过新媒体等新时代宣传手段,生动讲好党史校史故事,发挥媒体融合传播效力,提升学习教育成效。组织校内外力量,发动广大师生,创作了一批思想性高、传播力强、认可度高的红色文化优秀宣传作品,有效增强了师生的“红色认同感”。

用延安精神赋能“四史”教育

北理工的前身自然科学院在延安办学时期,在人才培养、生产科研等方面为党领导的抗战和边区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延安精神”形成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延安精神的孕育与学校精神文化的形成肇始同步,标定了北理工“延安根”的红色精神源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高举旗帜,把延安精神作为生动素材,贯穿“四史”教育全过程、全方位。

一是打造红色品牌,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学校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成立“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积极推动延安精神“三进”行动在北理工落地生根,即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进校史馆、进社团,推出“延安精神”特色思政课,邀请6位延安革命先烈后代,结合本科生思政课正常教学安排,讲述生动的红色故事,覆盖了2020级全体3900余名本科生。组织学生自编自演原创舞台剧《长征中的徐特立》,促进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内化为师生的情感共鸣。

二是整合育人资源,打造协同育人红色品牌。学校牵头“延河联盟”高校,发起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建立了红色育人基地,成立了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推出了线上课程共享平台,发挥红色基因育人资源优势,通过人人讲育人、事事为育人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带领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画好育人“同心圆”做出贡献。

三是遵循红色根脉,打造思政工作特色模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学校党委积极面向师生分层分类开展特色教育活动,提质工作品牌。学校组织新入职教师开展“延安寻根计划”教育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青年教师们在革命圣地聆听“立德树人”报告、参观红色场馆、红色旧址,在学校办学旧址进行实景教学、在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通过行走式、沉浸式的特色学习,传承延安精神,注入红色基因,上好北理工人的“入校必修课”。暑假期间,师生们组成的千余支“红色实践团”,赴上海、嘉兴、武汉、延安等地“追寻党的成长路”,切身感悟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领悟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校党委组织党支部开展“寻红色足迹 担一流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师生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场馆旧址参观,联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为抗战吹响号角”主题展览,将红色资源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

用一流平台托举党史学习教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坚持发挥自身红色文化育人资源,突出将红色基因融入美丽校园,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式”开展,通过校园文化优质平台,实现师生学党史、知校史“见人、见物、见细节”。

一是打造红色文化核心区。立足学校新校史馆和国防历史成就展厅,学校党委深入挖掘凝练红色校史,丰富完善展陈,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弘扬延安精神、宣贯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展示服务国家成果成绩和师生校友典型榜样,构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校园核心平台。同时,精心策划制作,在校史馆展示厅举办“北京理工大学党建思政成果展”,结合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实际,加强师生思想教育引导,弘扬红色办学传统。

二是打造校园红色景观区。立足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学校党委加强内涵挖掘和宣传展示,结合中关村校区中心花园校园景观区,建成以徐特立铜像、延安精神石、校训、校风、学风等为代表的中轴线红色文化景观带。在良乡校区着力打造北湖景观区,新建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景观区、北湖校史步道等特色校园景观,将“红色育人路”融入美丽校园,浸润师生心灵。

三是打造红色育人新阵地。学校党委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VR思政教学方面的工作优势,投入资源,建成并获评全国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通过现代化的虚拟现实技术,为师生带来党史学习教育的全新体验,辐射课上课下。学校党委还积极推动良乡校区“一场一馆一园”的国防教育基地建设,2021年获评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一大批学校所存的珍贵历史国防实物装备,面向校内外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供稿: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姜曼)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