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西安工业大学:“四学”“三化”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立体

2021年11月08日14:05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西安工业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发展定位相结合,同时融入学校特色,构建“四学”模式、丰富“三化”手段、拓宽学习“三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立体、生动灵活,学之有道、行之有效。

构建“四学”模式,筑牢理论武装。一是突出重点“学”。及时收集和掌握收听收看“七一”讲话后党员干部师生的感悟体会,采访发布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综合报道6篇,集中展现师生体会感悟,并通过全媒体宣传报道。二是总结提升“学”。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全校党员讲收获体会,讲差距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集体研讨“学”。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举办“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分组开展集中自学和讨论交流,采取组长领学、轮流领读、重点篇目研读等方式集体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确保深学细研见真章,知行合一出成效。四是融入实践“学”。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线下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前往延安学习,学员们前往南泥湾、梁家河等地实地参观、开展体验式拓展教学。线上开展支部书记及科级干部网络培训,以“学党史 悟思想 强素质”为主要内容,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在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专门增加党史教育学习内容,积极推进课程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

丰富“三化”手段,创新活动形式。一是精准发力。在“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中,以学校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为宣传重点,同时深入挖掘学校师德先进集体及个人,十佳大学生等典型集体、人物,发扬他们忠诚进取、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奋斗精神。二是寓教于乐。读百年品原味,开展红色经典作品诵读活动,从红色家书中感悟到的深刻思想内涵。述百年探深味,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团支部书记讲党史大赛、“献礼100年,奋斗新时代”微党课大赛等系列活动,全校师生讲述革命先烈光荣故事。歌百年寻真味,举行“一首心曲献给党”“讴歌百年党史 传唱红色经典”“永远跟党走 师生合唱比赛”三场校园歌会,唱响革命赞歌。绘百年传韵味,举行“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图片展、“‘艺’心向党 礼赞百年”精微素描作品展、“百年史诗铸丰碑 我用我手书党史”书法创作展,分别以100张图片、100张素描、100张书法作品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成长发展壮大历史。三是身临其境。七一前后在学校经纬广场推出党史与校史相融合、红色精神与西工精神相贯穿的大型展览,丰富党史教育形式,营造热烈的学习氛围。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寻访革命旧址、追忆红色足迹”活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党史与校史相融合、红色精神与西工精神相贯穿的大型展览130余次,累计3000余人次。利用周边红色资源开展“双师同堂”学习教育活动。全校一万余名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入团誓词,现场讲授微党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拓宽学习“三量”,汇聚强校动力。一是扩容学习体量。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四本重点教材学习,创新方式方法,划分章节,梳理形成内容丰富、体系健全的历史脉络,并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予以系统讲解。二是增加科技含量。新落成的智造创新工场运用VR设备资源打造了一座“VR党史馆”。广大党员足不出校,通过佩戴VR眼镜和操作手柄,实现了身临其境的时空穿越。学生团队发挥专业特长原创开发党史知识闯关竞答微信小程序,100名参赛选手现场作答并即时统计得分。师生将现代科学技术、红色经典著作、中国传世艺术作品及书法文化有效融合。三是拓展宣讲容量。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在面向校内本、硕学生宣讲党史外,深入学校对口扶贫的黄窑村进行宣讲和调研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供稿:西安工业大学)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