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新时代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李进成
2021年11月01日09:2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学习科学理论,加强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汲取奋斗力量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确保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工作中善于把握形势、识别风险、准确应对,做到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忠诚于党、服务于民,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了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要求,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坚定理想信念 汲取奋斗力量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性,主要解决“中国共产党建党求什么”的问题。

只有坚持真理,才能坚守理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并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真理和理想的力量不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而且为我们提供了前进的动力。邓小平同志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使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新的征程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学习科学理论,加强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斗力量。

不忘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担当性,主要解决“中国共产党立党为什么”的问题。

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践行初心,必须担当使命。理想信念决定了初心使命,诞生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生死存亡时刻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己任,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925年12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为《政治周报》创刊号撰写的发刊词中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百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新的征程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勇于自我革命,针对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要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风险挑战中长才干、在阻力困难中壮筋骨。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确保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不畏风险挑战 发扬斗争精神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革命性,主要解决“中国共产党兴党凭什么”的问题。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要不懈奋斗,不懈奋斗就会有牺牲、就需要斗争。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投入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舍生忘死,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但中国共产党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气概,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所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的征程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忧患意识、安全意识,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在工作中善于把握形势、识别风险、准确应对。要做到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挑战面前敢于迎上,面对危机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坚决斗争,在斗争中茁壮成长、建功立业。

永远对党忠诚 站稳人民立场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主要解决“中国共产党强党靠什么”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党性与人民性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对党忠诚与对人民负责是一致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源于无数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新的征程上,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忠诚于党、服务于民。忠诚于党,就要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对党组织、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务于民,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委党校)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