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查改问题解民忧 凝心聚力促发展

——海南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自贸港建设

2021年10月29日08:5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查改问题解民忧 凝心聚力促发展

9月30日,22位海南省领导逐一上台汇报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认领的问题及解决情况。以这种形式召开工作推进会,在海南是第一次。

“我认领了两个问题,一是东方产业园和临高金牌港产业园体制机制不顺;二是金融扶持奖励资金未发放问题。”海南省省长冯飞说。

“我认领了人才公寓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并进行了调研,现将情况汇报如下。”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说。

今年6月以来,在自贸港建设一周年之际,海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在全省开展了“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下简称“查破促”活动)。据统计,全省20个县市、141个单位参加活动,厅、处两级干部下基层11000多人次,共查找堵点3400多个,推动解决1500多个。一批困扰群众和市场主体多年的难题得到破解,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正在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成效和推动自贸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的动力。

深入一线查堵点

“您在就医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难题吗?”

“取药方便吗?”

“您是通过什么方式预约的,就诊等候时间长吗?”

日前,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领导班子成员来到门诊、病房、药房、放射科、超声科等地与患者交流,实地感受患者看病就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当了解到患者存在床位难求,在办理住院手续、床位预约、术前检查等业务时,存在反复“等候、排队、奔波”现象;超声、放射、胃肠镜等检查预约等候时间过长;就医停车难、院内交通拥堵等问题后,医院确定了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优化取药流程、建设智慧化停车场、增加医务人员排班、增购设备等一系列整改措施。

为进一步提高患者就医感受,医院还全面梳理近年来群众通过963399热线反映的问题,查摆了群众反映最为突出的就医流程、便民服务、后勤保障等216项堵点问题,对192项立即整改,其余24项限期整改。

在“查破促”活动中,海南广大干部主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一线,通过换位体验,对各项惠民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感受评估,切实找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能力、改善人居环境和民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调研组走进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分别以“办事人”“办理人”的角色开展体验式调研。结果发现了由于部分业务系统尚未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打通,造成窗口工作人员“二次录入”工作繁重、群众办事依然“跑多窗”等问题。

海南省教育厅调研组通过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服务对象等“五进”方式深入基层,全面开展明察暗访、蹲点调研、现场体验、现场办公,着力破解教育系统各项执行的痛点问题,梳理出包括“推广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在初中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等”在内的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

“查破促”活动办负责人介绍,海南各级干部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入一线访民情、查堵点,在这过程中进一步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精准施策解难题

“之前还挺担心的,没想到从提交材料到最后落户办结只用了短短几天的时间,这速度太赞了。”“新海南人”王锋在海口龙华办证中心顺利拿到新户口本后,给海口人才落户的高效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受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利好等因素影响,今年海口人才落户呈“井喷”现象,海口各办证中心,人才落户的材料堆成小山,工作人员忙得连轴转。

但由于此前海口的人才落户不见面审批系统未和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联网,审批民警需要原件审核或靠手机登录学信网,逐个输入申请人的资料进行查核,审批周期长,最长的需要两个月。不仅耗时费力,群众的办事体验也不佳。2021年4月初,海口户政不见面审批业务积压2.7万笔,窗口业务预约到3个月以后。

在“查破促”活动中,海口市公安局精简原件审核的环节,直接采用学信网等已核实的学历、职业资格等数据,同时增加人手、延时办公、加班加点消化线上不见面审批业务。7月7日,海口全市户政不见面审批业务存量全部清零,其间海口全市共办理10590笔户政不见面审批业务、开具12727份准迁证,实现日清日结。

海南在开展“查破促”活动中,采取线索转办、台账周报、公示通报、动态排名等措施,构建起“查找堵点—限时核办—督查问效—评估销号”的工作链条,截至9月30日,台账共有问题3428个。对有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合力攻坚;对情况较复杂、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路径、稳步推进。

汇聚合力抓改革

今年7月23日,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申报的500吨加工增值内销大豆油在洋浦港顺利放行。该单进口货值455万元,享受免征关税41万元。这是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首票出区内销享受免征关税货物,标志着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先行先试的加工增值内销税收征管政策落地实施。

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是海南自贸港核心政策之一。为加快推进这一政策落地实施,在“查破促”活动中,海南省商务厅、海口海关海南海事局、洋浦管委会等部门,主动沟通协作,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快速备案等措施,加快了首批企业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首单业务落地。

据介绍,“查破促”活动开展以来,海南各级干部在“认识”上有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参与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担当”上有新作为,更加敢于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上有新成效,更加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在“创新”上有新突破,更加善于用新思路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破解老难题。

目前,合力查堵点、聚力破难题、全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正在海南形成。这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环境。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全省经济基本面保持恢复增长势头,生产总值4508.06亿元,同比增长12.8%,形势总体好于预期,优于全国。与此同时,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外贸规模超去年全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

(本报记者 王晓樱 陈怡)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