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落笔监督小切口 书写民生大文章

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0月27日09:2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盼了7年,终于办下来了!”今年9月底,拿到房产证的宝应县安宜镇郭庄村村民刘赛笑着说。2014年拆迁住上新房后,新小区消防手续不全导致的“办证难”成了刘赛等100多户业主的“心病”。今年以来,扬州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全市开展拆迁领域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已推动76个安置小区、62990套安置房办理不动产权证。

这一本本房产证,彰显了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显著成效。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职能职责,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小切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为了增加卫生院收入,2017年3月至2019年10月,盱眙县兴隆乡卫生院原院长蔡丰太和分管医疗副院长杨兆军、医疗组长杨园竟以敬老院“五保”老人名义办理虚假住院手续,利用时任兴隆乡敬老院副院长侯必银提供的11名“五保”老人身份证明文件,制作虚假诊断书、检查单、病历等资料,套取医保基金、民政救助、大病救助共计2.3万元。蔡丰太、侯必银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不久前,蔡丰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侯必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杨园、杨兆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专门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分别牵头监督推动开展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混乱、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问题等专项整治,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

今年6月8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调研,监督推进公共停车收费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中,省纪委监委调取2020年以来全省“12345”热线受理群众反映停车收费管理方面的投诉,梳理出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问题线索,及时转各设区市纪委监委核查;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对群众投诉反映、典型案件的分析,省纪委监委梳理出暗箱操作、私自收费、截留停车费等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问题7类具体情形,并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靶向监督、精准纠治。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省共查处利用公共停车资源谋私贪腐问题49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5人,组织处理219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南京市纪委监委列出5大类18项监督清单,已监督推动6个停车场1376个停车位实现动线改造、车位优化、停车优惠、管理服务4项升级,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明确职能部门履职不力、公职人员贪腐等4类治理重点,对存在问题的90家经营性停车场开展集中清理规范。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省医保、卫健、公安等部门在全省部署开展以打“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为重点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勾结骗保、套取基金等违纪违法问题。目前,全省共查处欺诈骗保问题32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9人,追回医保基金7.67亿元。苏州市纪委监委通过线上比对、线下核查、市县联动,严厉查处虚构医疗服务、重复收取医疗费用等欺诈骗保问题,督促医保部门约谈涉事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5人,追回医保基金450余万元。

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确保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感谢你们跑一趟,现在手续办好,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9月3日,睢宁县睢城街道后园社区居民柴二梅对“送证上门”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柴二梅下肢残疾无法出门,此前其残疾证过期1个月却迟迟不能换领。这一难题随着徐州市纪委监委的专项监督推动得以化解。今年以来,徐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残联等有关部门推出“上门办”等便民措施,确保助残惠残政策“应享尽享”。截至9月底,该市3万多名残疾人领到4亿余元补贴。

“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省纪委监委推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举一反三促进问题解决,确保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在徐州,高龄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这3类群体有40余万人,每年涉及补贴资金9亿元,面广量大,极易滋生腐败。徐州市纪委监委围绕高龄老人尊老金、困境儿童生活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情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肃查处发放对象不精准、审核把关不严格以及暗箱操作、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挤占挪用等突出问题,追缴资金820余万元,纠正超发多发9800余人,新增享受政策1.7万余人。

破解农村老百姓“看病贵”问题,建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卫健委开展村医私购药品专项整治,通过对村卫生室药品购销、存储情况开展“四不两直”督查,从村卫生室药品调拨、销售、管理等环节入手,进行逐一盘点、逐一过堂,全面压缩私自购药、私自加价空间。截至目前,已立案调查9人、集中约谈17人,公开通报村级卫生室6所。

让危房改造真正托起困难群体“安居梦”,南通市海门区纪委监委对危房改造专项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全过程监督,严防优亲厚友、套取专项补助资金、改造质量不过硬等问题发生,推动完成修缮、改造危房603户。

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兴化市纪委监委扎实推动敬老院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整治克扣截留私分补助、虚列床位、虚增人数、虚报数据、死亡数不及时核减等套取补助问题,查找问题线索12条,立案查处3人。

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让老百姓获得感满满

金秋时节,位于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的芳茂山层林尽染、叠翠流金,一改往日违法圈地建坟留下的千疮百孔、满目疮痍。芳茂山的美丽嬗变,让住在山下西崦社区的村民汤根林看在眼里、喜上心头:“过去‘出门见坟、开窗见墓’的日子终于熬到头了,现在坟墓搬掉了,环境变好了,早晚都可以上山遛弯、看景。”在查办一些村组负责人擅用集体山林违法建设销售公墓、侵吞挪用公墓集体资金案件的同时,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启动非法公墓专项治理,共立案查处17人,督促拆除非法墓穴778个,复绿1.5万余平方米。

群众的“堵点”“痛点”就是工作的发力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以强有力的监督让老百姓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短短3年间,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新印桥社区原党支部书记石洪熙在未签订借款协议的情况下,5次违规将村级集体资金出借给其本人的企业,涉及金额630万元;4次违规在村集体资金账户为其本人的企业承兑贴现,涉及金额145万元。日前,石洪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问题易发多发,啃噬百姓获得感。针对集体资产租金标准异常偏低、出租合同管理松散、租金拖欠滞交严重、资金出借随意等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分别指导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进一步完善“三资”监管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

守住村集体“钱袋子”,南京市溧水区纪委监委深入8个镇街19个村(社区),摸排发现“清产核资不彻底、资源发包不规范、租赁合同欠监管、遗留问题难解决”四大类16个问题,明确凡是拖欠土地租金的、一律不允许申报农业项目补助,凡是应进产权交易平台未进的、一律不允许办理农业设施用地审批,持续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打通自来水入户“最后一公里”,宿迁市纪委监委监督保障乡镇小区供水提质增效,会同住建、水利部门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全市新铺设农村供水管网90.12公里,改造加压泵房112座,改善了144个乡镇小区用水条件,惠及乡镇居民近5万户。

筑牢美好生活安全底线,镇江市润州区纪委监委将群众反映最集中、最突出的电梯、燃气、消防三大安全问题列为监督重点,对辖区内城中村、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小区的突出安全问题深入摸排,发现重点安全隐患64项,形成整治清单,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处置电梯安全隐患23个,完成92个住宅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换新、消防通道划线工作,5个老旧小区300余户居民家中全面接通管道燃气。“早就盼着燃气入户了!现在又安全又省钱,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新近用上管道燃气的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光华社区居民吉焕娣高兴地说。

“我们要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查处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顾敏)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