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让“堵心路”变成“舒心路”

——河北唐山打通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探访

2021年10月27日09:0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今明两年共谋划建设提升30条位于中心城区的断头路瓶颈路,其中,今年计划开工建设23条,剩余7条开展前期工作。日前,公布了第一批10条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名单,标志着这项工作进入实质实施阶段

“市中心城区将打通30条断头路瓶颈路。”前不久,这样一则消息刷爆唐山市民朋友圈,引得大家纷纷点赞评论——“裕华道这条断头路终于要打通了,出门不用再绕道了。”“丰源道拓宽,再也不担心家门口堵车又堵心了。”“市委、市政府为咱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断头路瓶颈路既是城市路网体系的“短板”,也是市民出行的“堵点”。今年以来,唐山市聚焦聚力解决百姓诉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调查论证,出台了《唐山市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海绵化)建设提升实施方案》,提出通过断头路瓶颈路的建设提升,不断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城市品质,把困扰市民多年的“堵心路”变为“舒心路”“幸福路”。

根据该方案,今明两年共谋划建设提升30条位于中心城区的断头路瓶颈路,其中,今年计划开工建设23条,剩余7条开展前期工作。

打通困扰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安全便捷、畅通高效、功能完善的城市交通路网既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标志,也是展现城市形象、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随着唐山经济发展、人口聚集、城市扩容,中心城区内的多条断头路瓶颈路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交通拥堵状况日益明显,市民对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瓶颈路的呼声十分强烈。

“这些断头路瓶颈路真该好好修修了,不光堵车,还要绕道,乘客不满意,我们跑着也不顺畅。”在市区跑了20多年车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举例说,拉乘客从红星里去梧桐大道,得绕个“S”弯,堵车、乘客多花钱不说,还浪费时间,如果把朝阳道、裕华道那两段打通,很快就开过去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日前召开的唐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从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等群众关切的事情入手,每年滚动实施一批民生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在之后召开的唐山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构建内畅外联“微循环”“主动脉”。

凡是涉及百姓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本着这一理念,唐山市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踏查,实地调研,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开发区)召开了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城区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任务。

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编制了《唐山市城区断头路瓶颈路(海绵化)建设提升实施方案》,明确今明两年共谋划建设提升30条位于中心城区的断头路瓶颈路。

清晰明确的“作战图”和“时间表”,吹响了城区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冲锋号”。路北区、路南区、高新区等相关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跑办各项前期手续,加快推进拆迁和清墟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断头路瓶颈路的建设提升,与城中村改造、区域整体改造统筹谋划,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海绵化改造与道路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工程完工后,不仅大大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环境,城市功能也将得到显著完善提升。

部门协同多维度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涉及土地、产权、征拆、资金等一系列难题,每一个项目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可是,千难万难,担当作为、真心为民就不难。

唐山市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市“一港双城”(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市直各相关部门、相关区政府(管委会)分工负责,协同作战,弘扬严实细快久的工作作风,实行“日总结、周调度、月通报”督导考核机制,攻坚克难,全力推进。

针对龙源路(北新道—长宁道)新建工程体量巨大且涉及城中村改造等复杂因素,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主动协调财政、住建等部门为项目单位开辟了以“高效便捷、特事特办、跟踪服务、随到随办”为工作核心的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并安排立项审批处对项目进行点对点帮扶对接,挑选委派2名审批业务骨干负责该项目初设评审及相关事项跑办,大幅减少了前期业务跑办时间。同时,改变原有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初步设计分别委托评审、单独办理的审批模式,实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初步设计同步受理、同步评审和同步批复,省去了中间单独委托评审的环节,为长虹道(龙泽路—河西路)翻修改造工程立项节约跨度用时20天以上。

为灵活统筹建设资金,唐山市财政部门将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工作同海绵城市建设、唐山新城开发相统筹,通过项目总体打包、灵活运用土地储备专项债等方式,合理高效运用相关资金政策,有效破解了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工作中面临的资金难题。同时,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在严格落实唐山综合交通规划要求基础上,对相关路段建设提升的红线宽度设定、线型、路由进行了合理优化和调整,进一步减少了征拆项目,节约了建设成本。

针对征地拆迁问题,唐山市住建局结合路北区、路南区、高新区对涉及征地拆迁的项目进行了全面调查,本着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利益、满足群众需求的原则,就提供安置地点等工作进行了研究谋划,明确了工作方案,确保相关征地拆迁项目涉及的群众搬得顺心,安置舒心。

攻坚克难把实事办实办好

龙华道(龙华道和河茵路交叉口北侧)、裕华道(学院路以西260米)、高新道(太原路—龙泽路)、新岳道(友谊路—燕新路)、刘屯北街(吉祥路—荷花路)、文化北路(裕华道—长宁道)、文化南北街(南新道—支路20)、正泰道(青龙河—明湖路)、龙华东道(河西路—缸窑路)、丰源道(华岩路—卫国路)……日前,唐山市公布了第一批10条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名单,标志着这项工作进入实质实施阶段。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必须加快办实办好。”在这场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攻坚战中,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始终抱定这样的信念,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优质量,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全力以赴把这项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办好办实。

在专班作战框架下,路北区、路南区、高新区针对每一个项目成立了工作指挥部,明确了由区长任总指挥、分管副区长任副总指挥、多名县级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由区城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审批、财政、属地镇街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确保每条道路1个分包领导、1个专班、1个方案、1套操作流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具体任务专人盯办的良好局面。

为确保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工作提速保质完成,唐山市相关负责同志多次专题调度和协调,带队赴石家庄跑办相关手续,加快推动裕华道、朝阳道土地征用置换和房屋征收等工作。同时,市直相关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全链条各环节强力保障中心城区断头路瓶颈路建设提升工作。

按照“先易后难、攻坚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各区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并联推进。其中,路北区提前拟定了征收方案,启动了勘察设计的招标工作,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等契机,开展了针对道路工程建设范围内的居民违建拆除专项行动,目前,7条道路已经完成设计方案协同服务和现场公示,与制约龙华道拓宽工程的相关企业签订安置协议,裕华道断头路清拆工作提前完成。路南区以不新增用地指标方式破解规划条件制约,新岳道工程已完成涉及房屋和院墙的腾空、围挡工作。高新区负责的高新道工程已经完成拆迁工作,其他工作正在扎实有效推进。唐山市城管局市政环卫中心负责的8条道路已完成招投标手续,6条道路完成土地征收拆迁手续后即可进场施工。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韩冬 张文涛)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