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服务人民中践行初心使命

──天津市和平区各街道社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0月27日08:5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南营门街各社区

举行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您好,现在都在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希望大家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把我们的环境共同保持好”,天兴里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道。

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连日来,南营门街各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以党建引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天兴里社区开展“美好生活从分类开始”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分发了垃圾分类宣传资料、环保垃圾袋等宣传品,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养成文明礼貌、保护环境、不随处乱丢垃圾的习惯,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提高环保意识。

绵阳道社区党委举行了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志愿者为参加培训的党员们发放了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党员们在生活中带头按照四分类要求投放生活垃圾。

西宁道社区举办了“有害垃圾单独放、环保生活不能忘”垃圾分类主题讲座。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了实施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介绍了生活垃圾的四种类型、投放方式及注意事项,重点讲解了有害垃圾的危害及正确处理方法,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杜绝乱堆乱放的行为,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干净。

海光寺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主要采取上门宣传的形式进行,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商户发放了《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宣传单,并耐心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让居民、商户了解了垃圾分类知识,更让大家增强了垃圾分类的意识,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垃圾分类确实对环境有好处,今后我们也会处理好这些垃圾,积极动员身边的人共同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一位商户说道。

新兴街

小小连心卡 浓浓助老情

日前,在新兴街各个社区空巢老人们的家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张张“爱心助空巢”项目志愿服务“连心卡”。这一张张小小的“连心卡”由区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精心设计制作,卡面上标注了紧急联络人、结对志愿者的姓名和电话,以及区、街道志愿者协会的联系方式。

老人有需求,只要拨通“连心卡”上的服务电话,志愿者就能及时上门提供精神慰藉、居家服务、垃圾分类、安全防范以及应急救助等服务,让老人从细微中真切地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爱。

自“爱心助空巢”项目开展以来,新兴街空巢老人结对数量已由最初的个位数发展到现在的百余对,项目服务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这次为结对老人送“连心卡”的行动,给老人提供了看得懂、找得准、能救急的服务“明白卡”,彰显出了志愿者们浓浓的助老情,同时也把空巢老人与志愿者“联”在一起,将居民需求和志愿服务“系”在一起。

下一步,新兴街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将不断推进“爱心助空巢”项目深度,以精准化的服务对接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切实提升新兴街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白楼街解放路社区

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日前,小白楼街解放路社区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辖区内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社区志愿者向居民讲解如何检查燃气设备的安全使用、如何正确使用电器设施设备等消防安全知识,还就安全用电及家庭失火怎样逃生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提醒广大居民定时检查家中电器、电线以及燃气管道的使用状况,长期外出时一定要关好燃气阀等。志愿者重点强调并呼吁广大市民切勿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出入口、安全出口处或电梯间内,禁止在楼道充电。

通过讲座,居民们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深刻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居民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将学到的消防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生活中,把这些安全知识传播给家人。

五大道街育文坊社区

关爱老年人 普法进社区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进一步强化老年人法律意识,提高老年群体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法律素养,日前,五大道街育文坊社区邀请社区律师马芳菲开展法律进社区普法讲座活动。

此次活动以讲座、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向老年人宣讲宪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继承法等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老年人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系统地讲解了如何有效防范网络诈骗、识别诈骗信息,并以原创快板书的形式向社区居民宣讲电信诈骗的特点、方式,介绍电信网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防范技巧,以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针对老年人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赡养、财产、继承等法律问题,马芳菲现场一一解答。

老人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学习受益匪浅,懂得了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南市街大都会社区

举办红十字应急救护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传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使居民群众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迅速采取正确有效的急救措施,日前,南市街大都会社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点单,邀请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潘森走进社区,开展气道异物梗阻以及常见意外处置应急救护专题培训。

培训会上,潘森围绕气道异物梗阻以及常见意外如何处置等,结合其多年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讲座和参与现场急救的经验体会,为到场居民讲解了成人以及儿童在遇到气道异物梗阻时的常用急救方法,并示范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动作要领及注意事项。潘森还邀请居民上台进行互动体验和实际操作演练,生动的宣教方式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大家纷纷表示,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是关系个人、家庭和社会成员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一定要响应“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倡议,争当应急救护志愿者。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不仅传播了应急救护的理念,也有效提高了社区居民面对意外事故时的应急救护能力。下一步,大都会社区还将继续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居民群众能够及时、正确地实施自救互救,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建设平安健康社区贡献力量。

劝业场街蒙古路社区

宣传线上办电 提供精准服务

日前,蒙古路社区联合共建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城南和平供电服务中心党员服务队开展线上办电宣传活动,切实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居民详细讲解了“网上国网”APP线上办电优势,帮助居民完成“扫码-注册-绑定-交费”等全流程,手把手教授如何查询各项电费、电量信息,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城南和平供电服务中心党员为社区文化团队赠送了演出服装及配饰,为文化团队队员亲手化妆、做造型,现场演示服装搭配。队员们一边欣赏着化妆演示,一边与工作人员一起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到群众中去》等红色歌曲,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蒙古路社区党委将继续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切实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