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熊辉
2021年10月26日13:4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中,形成了革命精神和崇高信仰,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锻造出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红色基因已经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血液里,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DNA和营养剂,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极其宝贵的内在精神财富。

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定力。红色标注自信与方向,连接过去和未来。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特征,是代表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特殊政治基因,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政治定力。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发展积淀而形成的,既继承了千百年来厚重的优秀历史文化,也体现了近现代以来党领导人民群众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的辉煌成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意志、视死如归的坚贞、不畏牺牲的风范、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些红色基因标识的是共产党政治理想的具体体现,是党的政治本色、政治风范、政治意志的外在体现。因此,红色基因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定海神针”,决定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方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和重要支撑,也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表达。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的信心、统一的意志,更加需要政治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提高民族凝聚力。

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内核。蕴含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密码”和精神纽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秉承千百年来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和精神,浸润于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成为中华民族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构成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世界。红色基因已经融入和体现于亿万人民群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核心要义。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不断从民族精神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培育形成伟大建党精神,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共同标识,谱系中每一种精神都是对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心凝练,展现了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精神脉络,在本质上是反映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和社会风尚的实践体系,带有特定的历史标签。这些在不同时空条件下形成的绵延不息的革命精神,无不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引领,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在民族精神层面的具体表现形式,丰富、发展和弘扬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另一方面,红色基因的精神谱系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同心结”,有利于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同。因此,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能够激发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助力实现伟大梦想。

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引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民族战胜任何艰难困苦的精神力量和思想武器,是中华民族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所在和保证。红色基因是党的理想信念和理论在革命实践中的外在体现,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源泉和重要引擎,它指引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前进方向,标识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正确性、先进性。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正是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改变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成为中华民族战胜强敌、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思想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说:“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准确把握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时代脉搏,构筑了红色基因的灵魂。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文化的独特标识,是中华民族继续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和思想引擎,指引着中华民族在新的起点上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始终保持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以红色基因为思想引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沧海浩荡,血脉流传;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牢记历史初心,赓续红色基因。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必须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新时代,我们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积极传承和传播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焕发时代光芒,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不断推动中华民族走向新的辉煌。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教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