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厅(局)长信箱”开通以来,广东公安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3234件

网上开设“平安厅” 畅通民意办实事

2021年10月26日13:4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感谢‘厅长信箱’,我终于能继续上学啦!”拿着崭新的户口簿,茂名市民小梁激动地说。小梁今年14岁,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没有户口。今年6月,因小学升初中需户口簿和身份证才能报考,情急之下,他向广东公安“平安厅”信箱求助。

接到邮件后,当地公安立即组织相关警种,对小梁“无户口”情况进行调查核实。为不耽误小梁的学习及升学考试,户籍民警为其开通绿色通道,5月20日办理好其户口,并于当天中午驱车30多公里将户口簿和临时身份证送到了小梁手中。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设网上“厅长信箱”,同步推动21个地市公安局设立“局长信箱”,命名为“平安厅”,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诉求,以此进一步拓宽、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截至9月30日,共接收群众来信58884件,答复率97.8%,办结率91.2%,为群众快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3234个,收到感谢信957封,充分发挥“小窗口”大作用。

“窗口”搬进养老院 老人办事“零跑腿”

“谢谢你们开车来回跑,帮我办理补回身份证的业务。”在茂名高州市一住宅区楼下,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激动地握住送其回家的民警的手说。

近日,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拄着拐杖来到金山派出所,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了,需要重新补办一张。在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民警见老人行动不便,便驱车送其至照相馆拍照,并在其办理完身份证业务后,又将其安全送回家中。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聚焦老年人办理证件需求,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将救“急”、克“难”、化“愁”、解“盼”作为工作目标,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办理证件更省心、更省力、更省时、更省事。

今年7月下旬,广州市民陈先生通过“厅长信箱”向广州市海珠区公安分局求助,称自己年过八旬的舅舅因证件即将到期无法按时办理的事情寝食难安。

民警详细了解得知,陈先生的舅舅刘伯是一位旅英华侨,早年间侨居英国并注销了国内户籍。近年来,已到暮年的刘伯回到了思念已久的中国定居,居住在养老院中。由于在国内没有户籍,刘伯持有的中国护照是他在国内唯一的身份证件,可是护照的签证8月份就到期了,需要本人持护照到办证窗口现场办理续签手续。

但由于刘伯患有严重的帕金森和腰椎疾病,行动十分不便,加上养老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刘伯无法亲自到窗口办证,以致老人连日来寝食难安。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8月4日下午,民警携带办证设备来到养老院,上门为刘伯办理了护照换发手续。数日后,民警把新办好的护照亲手送到了刘伯手上。

陈先生再次致信“厅长信箱”,在留言中激动地写道:“我将此事告诉了海外华人同胞们,大家都说只有伟大祖国的人民警察才会这样真心实意地为民办实事!这件事让我们华人华侨深深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温暖!”

“团圆计划”帮助超300个家庭团圆

“等了很久了,很久了,今年终于能过个团圆节!”中秋节前夕,来自云南的胡先生一家,终于找回了被拐22年的儿子,抱着“失而复得”的儿子,母亲秦女士喜极而泣。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工作部署,省公安厅将“团圆行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力查找解救被拐失踪儿童,严厉打击拐卖犯罪。截至目前,全省共查找解救被拐失踪儿童368名,累计侦破涉拐积案13宗,帮助众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1999年4月,年仅4岁的小胡在放学途中被拐,自此再无踪迹。从此,被拐的小胡成了一家人的牵挂。2017年,奶奶去世,临终前,老人心心念念的还是这个没有找到的孙子:“我的小二什么时候回来?”

转折出现在今年,小胡来到广州番禺洛溪新城派出所报案,称要寻找家人。通过DNA入库比对,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比对中了云南的秦女士夫妇。经过警方检验复核,小胡与秦女士夫妇符合亲子关系。

今年中秋节前夕,胡先生一家人赶到广州番禺区洛溪新城派出所。认亲现场,看着从门外缓缓走近的儿子,秦女士愣在原地,脚步犹豫起来。直到对面传来一声带着哽咽的呼喊“爸!妈!”,秦女士才忍不住失声痛哭,冲向孩子。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广东各级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涉拐失踪人群摸排、涉拐基础信息收集、DNA数据采集比对等工作,应用DNA亲缘鉴定、人像比对等先进技术全力查找被拐失踪儿童。对于新发案件,确保必破,对于疑难积案,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深挖扩线,查找破案的蛛丝马迹,排查和追捕犯罪嫌疑人,解救被拐儿童。

系统解决滞留境外人员身份证换领难题

“本人现在海外,身份证即将过期,但因疫情缘故无法回国办理。请问该怎么处理啊?担心到时候银行卡方面不能用!听说可以允许家属代为办理身份证件,又该如何操作呢?谢谢!”“厅长信箱”开通后不久,便收到了大量此类来信。

民警排查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身处国(境)外的群众无法及时回国处理已过期的居民身份证件,这会导致他们在国内的银行卡、手机卡面临被暂时冻结的风险。

“处理群众来信,不能就一事论一事,要立足为群众办实事的定位,深入分析研究来信背后反映的体系类、政策类、机制类问题,系统性、根本性地解决一批难题。”“平安厅”负责人表示。

围绕这一问题,经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后,深圳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简化部分业务办理材料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因受疫情影响滞留国境外,其本人无法回国办理居民身份证件的,不再核验其是否已经办理正式居民身份证件,其本人可通过“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委托代办”模块,委托国内亲属在深圳市任一公安分局户政大厅代为申领临时身份证件。这一举措的出台,切实解决了部分市民群众的烦心事,深受好评。

此外,针对群众来信反映最为强烈的涉众投资诈骗挽损类诉求,省公安厅还指导深圳等地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组建“话疗”专业队,精准开展“一对一”释法疏导工作。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为例,自5月20日南山分局成立“话疗队”以来,“局长信箱”涉众金融类来信量明显下降,群众普遍反馈,“平安厅”信箱“为民办实事”。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粤公宣)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