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的历史印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

贺长余
2021年10月26日09:1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不管是完成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行改革开放,还是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的历史前进的每一步,都印证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见证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不断丰富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是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是对人类世界的深入考察,是对时代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之所以“强大”,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深入探究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方向。自从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便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无产阶级指明了历史前进的现实方向,为人类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现实道路。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服务,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路径,要求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社会。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时刻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原则,既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又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不断创新,正确指引人民改造世界的活动。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实践的观点始终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公开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做法,在吸收人类优秀思想成果基础上,能够不断回应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科学思想成就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从此,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基性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科学回应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走什么样的革命道路、怎样革命”的问题,用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在改革开放时期,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重大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回应中国在探索发展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确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当今中国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课题,从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思想伟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仍然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遵循着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代表着人类文明的前进方向。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才能保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向前推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在党的领导。其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仍然要求我们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的现代化,人民的现代化,它要彻底解决我国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要让每一位群众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最后,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讲究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这就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干实事、求实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立足于新时代中国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要一步步落实到具体改革发展的每一个工作环节中,真正取得能够经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在成效。

【作者单位:辽宁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文化研究中心】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