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内蒙古呼和浩特教育系统“党史+”助力学习教育见实效

2021年10月26日09:0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本报呼和浩特10月25日讯 (记者 皇甫秀玲)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通过 “党史 + 讲课”“党史 + 艺术”“党史 + 实践”等多种多样的生动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使广大青少年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今年春季开学第一天,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 “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和主题升国旗仪式。组织开展了“唱支红歌给党听”“红色家书”校园经典诵读、“清明祭英烈·永远跟党走”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表达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之情。先后组织召开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35场,扎实推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组织开展了校园文化建设巡回展演活动和校园文化主题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学校家长携手共进,共唱一首歌,同心向未来。组织开展 以“百年党史寻初心”“童心向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和国故事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的历史我来讲” “高举队旗跟党走”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团队会活动,各学校先后举办民族团结广场舞展演、“民族团结一家亲”千人朗诵会、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广大师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多种实践活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呼市一中、呼市锡林南路小学、呼市太平街小学等学校师生共同排演了红色剧目,用话剧的语言讲述英雄的故事。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红色文化,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中央民大附中呼和浩特分校通过举办“唱响时代旋律,歌颂百年历程”音乐党课,引领广大师生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全校师生从红色音乐中学习和领悟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在音乐党课中接受党史教育,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思政课教育教学、班团队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相结合。

呼和浩特市各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全市青少年学生,广泛开展“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我是少先队员,我帮你”“垃圾分类宣传小能手进社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到“我是志愿者,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生的行动实践。

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聚焦为群众办实事,精心精准开展“我承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我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向社会郑重承诺办实事内容包括招生政策改革、义教优质均衡发展、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学生资助等7个领域。目前,已征集到涉及教育改革、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减负等相关建议116件,共解决群众来信来访诉求223件。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