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黑龙江大庆市公安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润心铸魂

2021年10月21日10:1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创新实施“诛雀”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制定出台30条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其中7项为全省首创;创新打造智能化执法监督管理平台,规范化执法实现重大突破;在全省率先推出“全程网办”和“承诺告知制”惠民措施……

一项项务实之举活力奔涌,一件件为民实事暖意流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庆市公安局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重心,将公安主责主业、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与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大庆“三个城市”建设的奋进力量,对激发大庆公安“二次创业”,打造“大庆精神的公安模式、铁人精神的公安样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字当先 学好党史必修课有新提升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伊始,大庆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一办五组”的工作机构,制发《全市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推进表》,明确7项学习内容、5项具体措施。各级“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带头学、亲自抓,形成了“领导带头学习、率先强化理论、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截至目前,累计下发通知、工作提示函52次,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大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史衍芳表示,全市公安民警要找准“在先”的基点、守住“领先”的底线,始终树立强烈的“争先”意识,拿出更多更好的“创先”成效,持续巩固全省的标杆和旗帜地位。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下,大庆市公安机关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国际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保卫黄河》……今年5月,由大庆市公安局法制支队41名党员精心制作的红歌MV短视频一经推出,就引起强烈反响。党员民警们用音乐展现峥嵘岁月,以歌声串联百年党史,在红色经典歌曲中表达对党的忠诚与热爱。

多种载体全警学。打造“线上+线下”党史学习套餐;利用“大庆公安”微信公众号、“大庆公安学习平台”APP辟建党史学习专栏,发布100期“百名民警讲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微课,打造“党史1000题”测试题库,为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准备统一小书包;订购必读书目1300余套,编印《百年党史100题》学习手册5000余份;依托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灵活开展党史知识自考自学,确保党史学习全时段、全覆盖。

专家讲师辅导学。组织全局收听收看“龙江公安大讲堂”和市委讲师团宣讲;组建大庆市公安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累计为1500余名民警作专题报告。建立全警轮训机制,围绕三大教学模块,切实做到“理论灌输、活化形式、保证质量”。截至目前,已培训民警1800余人。

考核竞赛互动学。扎实开展党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全局共计2800余名党员民、辅警参加笔答考试,占党员人数的90%以上。利用公安内网开展覆盖全警的党史知识测试。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在50支代表队中进行初赛选拔出6支队伍登台竞技,有效在公安系统掀起了一轮党史学习研究热潮。

“悟”字为要 感悟思想伟力有新自觉

3月11日,大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史衍芳以《重温建党百年历史,牢记从警初心使命,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使命任务》为题,为全市公安机关党员民警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引发全体民警的热烈反响和深刻思考,党员干部纷纷撰写心得体会文章。7月9日,大庆市公安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全警学习热潮。要抓好学用结合,统筹推进好“平安之夏”大会战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良好的队伍形象,来检验和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大庆公安机关发挥大庆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党史教育推进过程中,立足铁人纪念馆、油田历史陈列馆、廉洁文化公园等场馆,打造大庆公安党史教育特色品牌,增强全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大庆精神”公安模式、“铁人精神”公安样板的行动自觉。创办党史学习教育园地,推出龙江“四大精神”主题展。建设网上“大庆市禁毒教育基地”实景体验馆。

今年以来,大庆市公安局有4个集体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孙杰同志荣获全省公安系统唯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80后”民警贾晓亮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一大批典型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大庆代表龙江走向全国。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英模事迹报告会暨“五讲四创三百”铁人式先进典型总结表彰会,集中塑造了孙杰、马志远、夏宇、贾晓亮、交警铁骑队等大庆公安“硬核群像”。

“实”字托底 为群众办实事有新成效

“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大庆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靶向,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切实解决民生难题。截至目前,领导干部“走流程”88人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95场,征集意见建议301条,为群众办实事3591余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39次,参加人数4200余人,着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变成体验优质服务的“满意清单”。

大庆市公安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诛雀”行动、服务页岩油勘探开发、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非法枪爆物品清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既着力守好大庆老百姓的“钱袋子”,又坚决守住大庆的“家底子”。

“多喷点‘蚊不叮’……”在大庆入城高速路卡口,巡特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付海宝拿着一大罐“蚊不叮”,嘱咐着执勤的同事。夜里,民警们四班倒,每组民警执勤都要站满3个小时。从8月初到国庆节,执勤卡口从14个增加到20个,警力从350人增加到460人。站在风口里的民警早早穿上了厚衣物,“五步走”的查验流程让川流不息的通行车辆秩序井然,守护油城人民平安。

“如果不是你们,我这些年的积蓄就都被骗走了。”近日,大庆市民李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大庆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今年2月,大庆市公安局部署启动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诛雀”专项行动,掀起了高压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强烈风暴。“诛雀”行动开展至今,已有近百万大庆市民注册安装了智能反诈APP,实施预警劝阻20余万次。抓获嫌疑人1400多名,累计止付涉案资金3.8亿元,全市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环比下降26.4%,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综合成效全省最好。全省反诈现场会在大庆召开,大庆经验在全省推广。

“诛雀”行动亮眼战绩的背后,是全市公安民警辅警的默默付出,“敲门巷战”、线上回访,逐家逐户宣传“反诈”小程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全力守护好市民“钱袋子”。

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事就是最该办、最该先办的事。大庆市公安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公安中心工作的重要引擎,找准切入点,打好主动仗,立足百姓找公安办事高频业务,围绕“四开展、四严打、两深化”重点内容,制定下发《大庆市公安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精心谋划“十件大事”,细化分解30条具体事项,做到全警种覆盖、全业务覆盖,形成上下联动、全警参与的工作局面,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截至目前,已完成任务指标20项,占总任务指标的67%。

为确保硬指标抓得实,软服务能落地,大庆市公安局持续延伸“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高标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访调研、开门纳谏,梳理分析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探索总结服务群众新路径,制定出台《大庆市公安局便民利企服务举措30条》,内容涵盖9个方面,其中7项全省率先推出。

今年4月末,网警分局在全省率先推出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全程网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承诺告知制”两项惠民利企措施,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

深入开展大庆油田保卫、非法枪爆物品清缴等综合治理工作;坚决打好“昆仑2021”、“亮剑护农”、“蓝盾护航”、禁毒“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先后侦破全省首例五层级规模型贩卖吸食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案、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的特大盗窃轻烃案等,在全社会形成强力高压态势。

分批推行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货车电子通行码等交管便利措施,成为全国第一批电子驾照推广应用城市;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校园封闭化管理、专职保安配备已达到100%,一键报警和视频接入工作即将全面完成;在全省率先推出“警保联动”举措;启用“流动车管所”,进社区、进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打造24小时全天候网上服务大厅。“零跑动”“网上办”事项达到95%,户籍业务“即来即办”事项占比超过98%;出入境管理实施爱老、敬老、助老“九项措施”;开通国家移民管理局“12367”服务平台热线,为办事群众提供中英双语、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

一组组爱民数据守护平安,一项项护民便民措施情暖民心。

“新”字引领 育新机开新局有新突破

科技赋能,科技兴警,用改革应变局、开新局。

警情证据自动上传、执法质量一目了然。7月29日,大庆市公安局执法全流程记录监督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对接13个执法办案系统的数据,实现执法各环节全程记录,对案件全过程留痕,回溯管理,实现智能化监督的功能。该平台多个模块内容为全国首创。

“管理平台让执法每个环节都能‘管得住’,每处细节都能‘看得见’,每起案件都是‘明白账’,真正打造出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大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艾长君说。

大庆市公安局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成为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中心在信息化应用探索、数据化建设整合、智能化研发融合等方面的优势,不断破解难点、树立标杆,打造“孵化”全省公安科技信息化人才和成果的摇篮。

作为全省唯一公安电子证照试点单位,在全省率先开展公安电子证照试点应用工作,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规范执法落到实处。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又好又多又快”执法办案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三位一体”执法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基层执法大治理”活动。以“受立案分离、执法办案两统一”改革为切入,集中建设7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成为全省唯一完成办案中心建设任务的地市。积极推动刑事案件、卷宗和涉案财物实现“三个集中统一管理”,打造了“一站式”执法办案新模式。

大庆市公安局牢牢把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与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老百姓的口碑、评价当作衡量和判断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千方百计用精准打击护民生,用主动服务暖民心,用规范执法守民利。始终保持“铁人式”公安队伍血脉的基因和底色,确保早日实现“走向全国前列、迈入第一方阵”目标。(杨乃波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吉会)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