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好红色资源 办好民生实事 优化产业布局

——重庆市渝中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强大动力

2021年10月18日14:53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这个月,渝中区东水门大桥垂直升降梯正式投入使用,将长滨路与大桥路面连通起来,方便市民出行。

今年7月,东水门大桥桥梁品质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整合辖区居民建议,将垂直升降梯纳入提升工程,有效解决了桥头两岸步行系统竖向交通困难,辖区居民上班出行更方便了。”渝中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知史明智,力学笃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渝中区从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街道到社区,各级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创新载体

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回溯历史,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映照在他们脸庞上的,不仅有理想之光,还有真理之光。”在参观郭沫若旧居时,朝天门街道朝千路社区书记余青伫立在郭沫若雕像前,心潮澎拜。

经过三年修复后,今年3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又称郭沫若旧居)渝中区“天官府8号”,向公众开放。展馆主要介绍了1938年至1945年间,郭沫若在此领导第三厅和其后的文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团结进步文化人士,形成抗日救亡的文化洪波的历史,开馆仅半年多已接待研学团队2万余人次。

“渝中是一块红色的土地,现留存的革命文物旧址就有28处。这些红色资源凝结了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和建设经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说,渝中区编制了《渝中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实施革命文物修缮工程,打造并开放“天官府8号”郭沫若旧居等一批革命文物旧址,发挥革命文物教育展示作用。

红岩村、周公馆、中法学校旧址……每天都有党员干部和市民、游客前来感悟红色历史、追忆峥嵘岁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自己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同时,渝中区还不断创新传播形式和载体,打造了“红色故事大家讲”城墙故事会品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讲演、党史故事评书展演等,策划举办红色主题展览,推出“红色三岩”研学线路,让抽象的红色资源“活”起来、“热”起来。

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文艺展演等活动1200余场次,参与群众7万余人次,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累计接受群众参观20万余人次。

为民解忧

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学习党史不仅要了解党的奋斗历程,更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区始终把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确定了“15+31+N”的“一篮子”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台账,并整合部门街道力量,形成办事合力,确保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紧临解放碑商圈的戴家巷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辖区单体楼大多修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硬件设施老化、生活环境杂乱,居民对此颇有微词。渝中区以戴家巷为试点,探索实施以“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四社联动”机制,对配套设施、小区环境进行了提升、美化。

如今,戴家巷内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过去斑驳的墙面被涂上了彩绘,道路两旁摆放着花架,焕然一新。“小区环境变了样,我们生活也更舒适,这可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大实事。”在戴家巷居住了二十多年的高家贵赞不绝口。

据了解,今年以来,渝中区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1万余平方米,并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交通堵点乱点等区域进行了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成为该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

为孤寡老人上门理发、帮助困难群众再就业、加装升降梯方便市民出行……该区还聚焦“一老一小”帮扶、交通出行、就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问民需,解民盼,让辖区居民获得感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全区本年度15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总体进展顺利,31件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推进有力有效。

勇开新局

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今年5月,渝中区政府联合区块链领军企业浪潮集团正式发布了重庆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渝快链”2.0。这是在“渝快链”1.0的基础上,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新型区块链服务平台,可促进企业与企业间、政府与企业间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助推城市数字化转型。

“渝快链”平台的成功升级只是该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强大动力的一个缩影。认真回顾走过的路,才能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渝中区3万余名党员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让精神再补钙,让工作再加油。

十八梯、白象街重新开街,成为国庆期间最热“打卡地”;绿色金融大道步入前期规划阶段,到2025年,沿线将聚集200家绿色金融机构;解放碑、大坪商圈带动消费迭代升级,仅上半年社零总额便突破1200亿元……

今年以来,渝中区立足主城都市区功能定位,在金融、商贸、专业服务、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领域持续发力,优化业态布局,聚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历史文化传承区、创新开放窗口区、美好城市示范区。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3亿元、同比增长10.1%,进一步助推产业实力壮大、城市有机更新。

“接下来,我们还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发挥‘重庆母城’优势,体现‘中心城区’担当,加快推动绿色金融中心、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解放碑—朝天门一体化发展等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左黎韵)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