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杨松菊 文娇
2021年10月12日10:4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党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百年自我革命的始终

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自我革命锻造史。纵观党的百年历史,虽然各个历史阶段的自我革命在内容、形式、重点上有所区别,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红线始终贯穿其中。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党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更是党自我革命的动力之源。

首先,坚持真理、坚定理想是自我革命的信仰基石。思想先进、信仰坚定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前提条件,也是开展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只有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大旗,才能与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开展有效斗争,才能“脱离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其次,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自我革命的价值指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百年来,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而进行,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自我革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第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开展自我革命的精神优势。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要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不管是施药动刀,还是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管是堵塞制度漏洞,还是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都是一场历练,需要下猛药、动刀子。只有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斗争勇气,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才能取得自我革命的成功。

第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开展自我革命的道德优势。对党忠诚,就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人,才能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才能与各种违背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行为作斗争,才能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面对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必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传承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坚定自我革命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党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达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实效,“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二是以践行初心使命为价值指向,增进自我革命的底气。只有不改党的初衷、永葆党的本色,才能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要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定执着,化为自我革命的精气神,融入到自我革命的实践中去;必须保持正视问题的高度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

三是以大无畏的斗争精神为强大动力,增加自我革命的勇气。要打赢自我革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斗争勇气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气概。要敢于直面党内存在的问题,要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四是以不负党和人民为道德追求,提升自我革命的优势。建党初期,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早期共产党人坚定对党的信仰,以不负党和人民的高尚品德,屹立于天地间。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须始终牢记伟大建党精神的初衷,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带领人民继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