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抓牢思想引领 办好为民实事 促进水利发展

——甘肃省水利系统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0月09日10:27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水利系统切实抓牢思想引领,抓实贯彻举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好、弘扬好百年治水历史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精神品质,着力为群众办好实事,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水利贡献。

上下联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行

全省水利系统通过集中收看、专题座谈、研讨交流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省水利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行之有效的学习贯彻活动。通过举行理论大讲堂、辅导报告会、青年理论小组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治水历史的认识。

省景泰川电力提灌水资源利用中心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为载体,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坚持工学结合,把学习搬到基层生产一线,在双塔水库管理所开展读书班;省引大入秦水资源利用中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践。

思想引领,推动甘肃水利高质量发展

通过思想引领,全省水利系统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于水利工作实际,切实做好涵养水、抓节水、优配水、保供水、防洪水“五水共抓”,推动水利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省水利厅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到“有力有为”,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组织全省开展河湖管护攻坚行动,全面完成359个黄河流域违法违规岸线利用项目整治。启动“聚焦小微边、共建幸福河”专项行动,将清理整治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

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通过水利工程向玉门市、瓜州县城市绿化区、人工湖、防风林提供生态用水,促进疏勒河中下游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敦煌筑起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截至8月底,从双塔水库向下游输送生态用水6882.60万立方米,向疏勒河中下游排放生态水1亿立方米以上。

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在落实最严格地下水管理基础上,加强生态水量调度。持续实现民勤蔡旗断面年度2.9亿立方米以上过水目标,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0.86亿立方米以内,青土湖形成3平方公里至26.7平方公里的人工季节性水面,旱区湿地达到106平方公里,持续巩固重点治理成效,形成了内陆河流域治理的“石羊河模式”。

用情用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

全省水利系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和可量化、可办成、可考核目标要求,切实推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省水利厅把100处水源保障工程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调度和技术指导,建立厅负责人联系市州、厅属单位“一对一”包抓督导、厅机关处室配合包抓督导、12个包抓督导组现场督导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截至9月底,100处为民实事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已落实资金6.96亿元,已完成投资6.5亿元,投资完成率95.6%,有67处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

省水利厅水政服务中心积极配合做好水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工作,核实处罚及问题整改现场69处,涉及长江流域、黄河流域河流湖库32条(座),下发《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问题确认单》32份。

省引大东一干渠二支渠党支部为灌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走访中发现灌区一跨渠人行便桥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迅速组织干部职工新修建一座简易管桥,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