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国庆期间广东将推出丰富文旅活动及惠民措施

文化盛宴共享 服务保障不断档

2021年09月30日10: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全省172场演出、43个美术展览为群众奉上文艺盛宴,省内部分重点旅游景区推出限时门票“买一免一”活动,红色惠民之旅、红色荐读活动、广东红色印迹图册等让市民线上线下联动,在假日中追寻红色印迹、重温红色故事……今年国庆期间,广东各地各部门紧贴群众假日出行、文化生活需求,将丰富的文化活动、周到的服务保障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线上线下联动 追寻红色印迹

近百个画格组成一张百米长卷,师生们用多彩的笔墨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以及红旗、天安门城楼等图案,将浓浓祝福绘于画中。“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把爱国主义精神根植于心,引导师生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街镇中心小学老师李海英说。

9月28日,东莞厚街镇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同绘一幅画 共寄爱国情”活动,师生们用长卷绘画的方式寄托爱国情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今年国庆期间,广东各地将创新方法、丰富形式,开展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在深圳市,罗湖区将举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游园会、观画展知党史等多项文化活动;光明区将组织“不忘初心,传诵经典”合唱大赛,让师生通过歌唱祖国、致敬革命英雄的民风民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惠州市将通过线上渠道,举办“传承历史·读惠典籍”系列荐读活动、“我心中的红色印记”青少年原创作文赛优秀作品展,组织云上音乐会,为市民送上文化盛宴。

国庆期间,汕头市将推出惠民之旅活动,由政府专款补贴旅游车辆和导游等费用,每天出团。3条惠民线路涵盖红色文化、华侨文化、非遗文化、绿色亚青等元素,在旅程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问答等环节,让广大市民群众感受汕头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侨乡古韵的魅力。

广东省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省自然资源厅共同编制《广东红色印迹图册》,将于近期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布。该图册借助“互联网+地理信息”技术,空间化展示了全省21个地市红色资源点,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打卡”723个红色地标,追寻红色印迹。

丰富文化生活 提供惠民服务

“在繁忙的都市中也能寻觅‘诗和远方’!”在深圳湾公园白鹭坡书吧内,“低头看书、抬头望海”成为不少深圳市民假日休闲的新时尚。

目前,深圳有25个书吧分布在全市各公园内,这也是该市各公园节假日为市民提供的便民服务之一。未来还会将展览、公益讲座、阅读等文化活动融合,满足周边居民不断提升的文化生活需求。

国庆期间,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前提下,广东各地各部门将聚焦非遗传承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旅游事业振兴等方面,推出便民利民举措,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惠及千家万户。

广东省博物馆联合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举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体验季,市民通过“学习+体验”形式,参与非遗传承;省文化馆以潮州麦秆剪贴画等非遗技艺为主题举办7场体验课;惠州市将持续展映纪录片《千古惠谈》,开展“非遗手工坊”进景区进宾馆活动,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惠州本土非遗文化。

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我省文艺力量为群众送上文艺盛宴,推出包括粤剧、话剧、舞剧、杂技、音乐会等形式的文艺演出63种172场,以及包含绘画、书画、雕塑、摄影等艺术形式的美术展览43个。各地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也将走入寻常百姓家:深圳市南山区举办传统文化进社区展演展示、周末音乐会等各类文化活动14场,并组织亲子教育活动、读书观影会,满足市民假期的文化需求。

为刺激国庆假期文旅消费,广东将开展2021金秋文旅消费季惠民补贴第三阶段活动,面向公众发放累计近千万元文旅消费惠民补助券;节前发布广东“潮风汕韵”文旅护照,引导广大游客利用假期探索潮汕地区的历史遗迹、美景和美食;省内重点旅游景区如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国际马戏城等推出限时门票“买一免一”活动。

此外,也将有不少志愿者出动,提供便民服务。在广州南站,国庆期间每天将有约100名志愿者为旅客指引路线、搬运行李、协助老年人和盲人购票乘车;在深圳龙岗,横岗街道各社区全面开放图书服务点,安排义工值守,为社区居民提供借阅、伴读、每日一主题推荐等服务。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孟健 记者 谢庆裕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