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学习氛围浓“学、思、悟、行”再升温

2021年09月30日09: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顺义区司法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契机,坚持舆论引导,宣传先行,交流交心,凝聚共识,采取“线上+线下”“武装头脑+实践推动”的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筑牢政治忠诚,夯实思想根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学”百年党史,坚定信念不动摇

顺义区司法局党组自上而下、主动发力,调动全局党员参与热情,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领导带头,抓实“第一课”。党组书记董国林同志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筑牢政治忠诚、锻造政法铁军”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拉开全局党史学习帷幕。各党支部书记紧随其后,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典型事例、历史人物为主干,在各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政治轮训,抓实“忠心课”。集中举办政治轮训班,邀请区委党校教授围绕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进行授课;以“学史力行,高质量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为题,组织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交流研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之魂。红色教育,抓实“初心课”。全局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四史”,以《学党史,忆初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进行两场党史集中宣讲,让红色基因浸润心灵,薪火相传。举办“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追忆历史、缅怀先烈,传承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英模教育,抓实“丹心课”。召开两场英模事迹报告会,让身边党员讲述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忠诚担当、公正司法的先进事迹,并将先进事迹印成《司法行政系统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事迹汇编》,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镜鉴、赶有目标。

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崔金河同志说:“今年以来,全局上下呈现系统学、重点学的党史学习模式,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书。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大家了解党的历史,认识了党的伟大,对党充满了信心。”

“思”积极进取,查找差距促提升

强化督查严考核,顺义区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收获满满。严把督导关。各党支部制定任务清单、细化落实举措,充分利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加强对各基层党支部跟踪了解、定期反馈、及时调度,做到精准监督和跟进指导。严把考核关。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集中考试,局党组将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支部书记年中、年底述职,作为评选“两优一先”的重要依据。

以学促干,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学习成果有力向工作成果转化,通过检查指导、部门互查、总结评估,着重查找业务工作短板。梳理涉及公证、普法、律师管理、村居法律顾问等多项业务焦点难点堵点,将具体整治任务责任到岗到人,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悟”初心使命,躬身笃志为民需

党史学习教育让全局干部叩问初心,主动转作风、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中心工作办实事。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工作,开展诉源治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专业法律力量为维护区域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法律服务;搭建顺义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合同审核管理平台,建立健全“4+2+2”合同联审机制,全面构筑隔离法律风险的防护屏障;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两区”建设,“法治体检周”活动中,150余名律师组建成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团,多维度、全方位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共走访企业26家,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调解纠纷7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43条。聚焦服务群众办实事。通过开门纳谏、实地走访、角色互换等多种形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研究制定《顺义区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和《顺义区司法局便民举措12条》,采取实事项目“清单化+责任化+动态化”管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行政复议便民举措“重点发力”,有效运用“1+2”行政调解模式,搭建起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桥”;窗口部门“延时接待”满足群众需求;开通农民工、老年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预约申请、网上办理,远程服务,拓宽援助渠道,让贫困弱势群体平等享受法律保护。“我为群众办实事”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司法行政干部心中的信念。

“行”落实举措,砥砺奋进再起航

自党史学习教育之初,顺义区司法局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人事教育部门制定《顺义区司法局公务员平时工作考核实施方案》,从德、能、勤、绩、廉共性指标和工作绩效个性指标入手,全面细致规范公务员行为,着力提升队伍建设;律师管理部门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建立律师监管长效机制,通过定期会商、随时沟通,科学统筹、规划治理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执业、充当司法掮客、律师违规接触司法人员等顽瘴痼疾;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广收社情民意,监督工作人员态度、能力、水平,为办事群众排忧解难。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顺义区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硕果累累,全体人员将继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党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