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陕西省药监局:

学史力行 助力我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9日13:3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西咸新区综合服务大厅,重庆医药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负责人接过了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颁发的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区域性批发许可证。日前,省药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与企业一同体验委托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具体事项办理流程和服务,听取基层监管部门和企业意见建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竭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连日来,省药监局领导班子相继带领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业务骨干,深入对口帮扶企业实地调研指导,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帮扶需求,在技术、政策、管理上予以精准帮扶。这是省药监局推进“百人帮百企”的一个缩影。

“百人帮百企”是省药监局制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项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省药监局结合职能职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药品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今年5月开始,在全省实施推进“百人帮百企”行动,聚焦企业需求,坚持帮扶事项“前移”,实施差异化帮扶、动态帮扶、省市合力帮扶,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省、市药品监管部门实际帮扶药品企业71家,帮助企业解决上市后变更政策解读、新建厂房图纸审核等133项问题。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药监局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制定印发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把党史理论学习纳入第一课题,并入第一议题。局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按照“三有”(有学习重点、有体会文章、有联系实际)的指向要求,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辅导提纲和心得体会,分头对接14个党支部联系点,以自身学习成果影响和带动基层党支部。该局先后举办5期专题培训,各党支部书记利用“三会一课”带头讲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和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创新性;用好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省药监局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丰富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效果。该局成立由机关40岁以下优秀青年干部组成的青年理论学习组,集中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强化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利用新闻媒体、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等,发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线上学习;策划“读党史 云分享”活动,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录制党史小故事视频,并在省药监局公众号逐一展示;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邀请退休老干部参加读书班、主题党日活动、书画征文等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省药监局还结合部门职责和省情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药品监管工作统筹结合,坚持以学促行,下基层、走企业、听民意、求建议,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抓好“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十四运会药品安全保障、“百人帮百企”行动等10件大事,切实解决好群众和企业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复制推广“多证合一”工作;在全省实施药品流通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取消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筹建申请,将筹建与核发申请合并审批,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将药品经营许可证补办改为即时办结事项,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研发“陕药通”小程序,零售药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登记购药人和所售药品相关信息,并实时上传至药品监管部门和疾控部门;明确医疗器械注册和生产许可业务咨询范围、职责分工、咨询方式等,更好满足企业在研发、审评审批和生产许可等方面需求,着力为医药企业提供更优服务,助力我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徐颖)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