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山东诸城市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红色教育品牌——

“小板凳”拎到哪 党史就讲到哪

2021年09月29日10:18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在诸城市石桥子镇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是镇上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退伍老军人和老技术专家,被认为是“有头有脸”的人。他们组成“小板凳”服务队义务宣讲党史村情,受到群众欢迎。

近日,老党员魏希良拎着小板凳,来到镇上的西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墙根下,领学党史、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小时候,我们亲身经历了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体验到了为生存而奔忙的辛苦。如今,经济社会大发展,好日子来了,我们真正认识和体会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含义。”

社区群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点头鼓掌。像魏希良一样,“小板凳”服务队的成员正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这个平台,将接地气的实践课堂搬到老百姓的庭院、果园菜地,村民在哪里,他们就走到哪里,为村民们讲党史村情,让村民们干着活就能学党史、学政策,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寻常百姓家。

“有了新的阵地,我们这些老同志可以继续发挥余热,也希望通过宣讲,能让村民们更加听党话、感党恩、坚定信心跟党走。”刘家庄社区72岁的老党员刘世好说。截至目前,石桥子镇“小板凳”服务队累计为社区群众讲党课140余场次,直接受众达3500余人次。

诸城历史悠久且红色资源丰富。该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将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等9处党性教育基地和刘家庄抗战纪念馆等6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串点成线,形成文明实践红色主题线路。

哪里有阵地,哪里就有红色教育。诸城市还把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教育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设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全市中小学校实施“百千万”工程,发挥学校少年宫阵地和“小板凳”服务队的作用,聚焦青少年思政教育,丰富教育载体,活化教育形式,在12.3万余名中小学生中开展“童心向党爱祖国 红色基因代代传”“学红色经典 讲党史故事”“国旗下微党课”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心中,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培根铸魂。

在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面对每天前来参观学习的群众,党性教育教师利用“理论教学+现场教学+实境教学+体验教学+访谈教学+诗词鉴赏”六位一体教学方式,为前来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历史教育的学员授课。

“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作为我市重点培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之一,有其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这也与我们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契合。”诸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大可说,下一步将在指导基地建立志愿服务联络站、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更好发挥“传思想、传道德、传文化”作用的基础上,将基地培育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红色品牌和“诸城样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化拓展、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 张鹏 本报通讯员 姜珊 李芳)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