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践行红色使命 彰显科技担当

浙江省科技厅开展科技“三服务”2.0活动

2021年09月29日10:07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整体智治,唯实惟先。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是浙江省科技厅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的主题,省科技厅带动全省科技人,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创新主体所需所盼,积极开展“三服务”2.0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服务创新主体相结合。今年以来,办理“三服务”需求事项1044件,切实为科技企业、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解难题,在帮扶企业、指导基层中践行初心使命。

数字服务:创新发展“一指办”

“通过运用‘揭榜挂帅’场景,我们协同创新效果非常明显。比如,合作团队寻找确认从60天缩短到5天,算法开发时间从30个月缩短到6个月,极大提高了科研组织效率。”之江实验室负责人提到浙江省科技厅推出的“揭榜挂帅”科技服务“一指办”应用赞不绝口。

省科技厅以“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为核心,以“集聚创新资源,服务创新主体,形成创新成果”为主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加速形成需求明确、导向清晰、参与面广、效率更高的创新体系。“揭榜挂帅”作为典型多跨应用场景,是重大理念革新、重要制度重塑,构建了一种“挂榜、揭榜(挂帅)、攻榜、验榜”的新型攻关机制。

省科技厅将“研发完全自主的人工智能训练框架和一站式开发平台”攻关榜单以定向“交任务”方式挂帅之江实验室,但任务实施还需要集成200个以上的常用人工智能算法和模型。于是,之江实验室一键提交攻关需求,经科技大脑智能分析,精准筛选出相关领域的项目、成果、人才等创新资源,匹配确认协同攻关合作伙伴25家,实现了攻关需求“一键发”、攻关申报“一掌办”、研发攻关“一键通”。

截至目前,通过浙江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的“揭榜挂帅”场景应用,已有29个重大攻关成果产业化,300多项输出给产业行业部门、企业等创新主体和网上技术市场平台,已累计发布3587项企业技术难题榜单,吸引199家高校院所的459个团队前来“揭榜”,攻克难题139项。

此外,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企业研发服务、“浙里扣”、科研仪器共享等“科技服务‘一指办’”活动,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着力解决一批企业、基层和科研人员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创新发展难题。

暖心服务:减负降税更高效

省科技评估和成果转化中心为省科技厅设立的第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所在单位,为全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系统浙江省管理员。“暖心”“放心”是企业对“这位”管理员工作的高度评价。

浙江网新恩普软件有限公司是一家政务、民生服务领域领先的主流软件企业,每个月都会产生20至30份技术合同。“一次次跑肯定吃不消,” 已和技术合同登记工作打了10年交道的财务李秋燕告诉我们,“每个月只需提前和工作人员线上预约,中心就会专门留人等我去办理。就像是‘VIP’客户一样,很暖心。”更令李秋燕放心的是,每次合同签订之前,都会有工作人员“预审”把关。“记得一份合同中涉及到知识产权归属问题,工作人员及时指出并纠正,为我们免除了6.7%的税率。”

今年以来,中心登记点按照“三为”服务宗旨,不断优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实现符合条件的技术合同应登尽登,促进各创新主体依法充分享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共为全省194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登记技术合同2013份,其中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合同共计18亿元,按照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相关企事业单位可减免增值税及附加税共计1.14亿元。

这是省科技厅在开展“三服务”2.0活动中,为企业、为基层减负的缩影。比如,在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办理方面,实现全流程办理时间由原25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外国高端人才提升至5个工作日办结;比如,在省科学技术奖提名方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实现报奖“无纸化”“零次跑”,精简15%的提名材料字段,提升奖励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水平,尽可能把方便留给服务对象。

下沉服务:田间地头话振兴

“鲜时销售和薯条加工对番薯的要求不同,鲜时销售要求番薯个头小,薯条加工则要求番薯个头大,所以在扦插方式上就要区别开来。”今年,松阳县四都乡部分村民开始种植番薯,省农业科学院水稻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叶胜海便来到当地进行专业指导。早在2009年,叶胜海就受省科技厅和省农科院的委派,来到松阳山区担任科技特派员,并成功培育无污染的生态稻米产业,在村里探索出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模式。

12年的时间,他和团队将大部分的时间都奉献给了这里,村民一有困难,便可通过电话连线这些专家求帮助;每个月,叶胜海或是团队成员都会前往松阳进行实地指导。“这是一名党员该做的。”叶胜海谦虚地说道。这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党员情怀更是在团队成员身上得到了延续:今年,团队成员翟荣荣入选丽水市“双百引领计划”人才,这位年轻党员将在松阳县柔性开展优质水稻新品种筛选及示范推广。

这种红色精神通过全省科技特派员不断传承至乡间田野。4月20日,在省科技特派员夏其乐的牵线下,省农科院食品所组织党员、专家赴青田县重点革命老区万山乡开展结对共建,并开展“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助力绿色产业发展”科技“三服务”活动。科技特派员和专家为乡政府工作人员和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农产品保鲜物流与精深加工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助推当地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并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万山“红色基因”蕴含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党性修养。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结合党史和科技发展工作,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围绕乡村振兴等宣讲农业科技发展成就和农技知识,目前已组织43名科技特派员开展宣讲,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讲堂搬到田间地头;为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企业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宗旨,省科技厅建立科技特派员云服务平台,预计今年年底,省市县将联合选派5000人次以上,实现26县“乡乡有派驻,村村有服务”。

(陈心意)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