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9月2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记录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介绍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探索实践,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经验,对于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了解和认识,具有重要作用。

小康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和夙愿。近代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人民始终不屈不挠、奋力抗争,始终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不断实现,小康梦想成为现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决战决胜,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体现了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是全体人民的小康,体现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实现全体人民发展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奋斗出来的小康,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书写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关键一步,彰显了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和历经磨难始终不屈不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彰显了中国人民为实现梦想顽强拼搏、“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意志品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领导者和主心骨。

世界好,中国才能更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发展自己,也造福世界。不断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注入了正能量,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力量。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深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紧密团结,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同心奋斗,中国一定能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华民族一定能够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29日 03 版)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