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海南文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学、读、讲、看、做”五方面下功夫——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28日10:4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按照总队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精谋划、早部署,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目标,着重在“学、读、讲、看、做”五个方面上下功夫,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学”就是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定的教育读本。“读”就是借助营区小广播,让天天学党史、天天读党史成为大家自觉行为。“讲”就是开设指战员夜校,从党委书记到支部书记、从党员干部到班长骨干,带头讲专题党课、上微党课,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和专业讲解员、解说员讲述党的历史。“看”就是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做”就是注重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办实事。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组织领导

支队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究制定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清单,对学习教育的内容、载体、形式、措施以及要求作出具体安排。每周由“党史办”和机关党委督导检查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并定期通报,促使各级党组织学习常态化、工作规范化、程序制度化。

支队设立党建中心,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的会议,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八项常态化运行机制,对涉及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问题和关键节点以及推进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和督办。支队党委定期听取各党支部工作汇报,党委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每半年述职评议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月固定进行,消防救援站每日饭前列队随机抽问,既原原本本学,又机动灵活考,既集中安排讨论,又分批组织交流,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形成了共识。

与此同时,通过打造党建长廊、文化走廊,营造营区党建氛围,使各项活动阵地化、固定化、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成立“119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把火箭发射等重大安保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和现实考验,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丰富教育形式 加强学习教育

支队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点工作,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全体指战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学习党史学习四本指定读本,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成立指战员夜校,设立学习小组,每周一晚上7时至9时,组织全体指战员收看新闻联播,集中观看《典籍里的中国》《故事里的中国》等节目和《建党伟业》等红色电影,持之以恒,组织指战员上台交流学习工作心得体会,开展“党课开讲啦”“火焰蓝、心向党”和“学党史、谈感悟”活动,支队主官和各党支部正、副书记轮流为全体指战员上党课,专职队员为大家谈感悟,优秀指战员代表为大家讲先进事迹。积极拓展学习形式,充分利用饭前5分钟、睡前半小时,百年榕树下、百年古井旁、开垦的菜地、安保一线、休息间隙等,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充分占领思想阵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用好特色品牌 用活地域资源

支队充分利用已有的特色文化品牌和驻地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依托自主创办的《消防站的那些事》和《我们的航天消防》报“一报一刊”特色文化品牌,开辟党建专栏,刊印党史知识和党建动态。依托营区小广播开设学党史播音台,每月制定播读计划,每日晚饭后全体指战员、消防文员、专职队员轮流做直播,播读党史学习内容,并在直播后播放红色革命歌曲。

坚持开辟“第二课堂”,充分利用驻地特色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张云逸纪念馆、文昌孔庙、冯平故居、符节纪念馆、符克烈士纪念园等红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清明祭英烈”等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积极探索党建共建新模式,与文昌市委办、市人大、市编办、财政局、人社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学习党建工作经验,通过党日共建活动不断强化社会单位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

制定任务清单 狠抓责任落实

支队党委班子成员瞄准“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的原则,在前期主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列出11项为基层指战员办实事清单和5项为群众办实事的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定期在党委会上听取情况汇报。

为了抓好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支队党委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围绕“自贸港火焰蓝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文昌市“创文巩卫”活动,定期为光荣院福利院打扫环境卫生。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符居元带领指战员走访慰问辖区老革命老党员老战士,现场聆听老革命上党课,为困难群众协调修建便民道路。

深入消防执法改革,严格落实“放管服”政策,全面优化消防营商环境,做好消防执法服务的“店小二”和“服务员”。支队长陈小能带领执法干部为企业单位上门服务,提供技术指导,坚持多设路标、少设路障,真正把企业的事、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树立了队伍良好形象。

(文昌消防救援支队)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