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汲取奋进精神动力 谱写改革创新华章

——江西赣江新区“双结合、双促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9月28日09:2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江新区紧扣“务求实效、走在前列”目标,将其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突出做好“紧扣”“结合”“发力”三篇文章,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中干、干中学、学干相辅,实现学习和工作的“双结合、双促进”,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打造“全省发展引擎、创新高地”的强大动力。

遵循“三个紧扣”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3月9日,赣江新区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省委党校二级巡视员潘泽林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与启迪》的专题报告;

4月1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赣江新区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利生作宣讲报告;

8月6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在赣江新区举行宣讲报告会。

…………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及党史专家们通过翔实丰富的百年党史资料,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以理论阐释、案例剖析等方式深刻解读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目标要求,让新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受启迪,为新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指导。

为切实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筑牢组织基础,赣江新区成立了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以“三个紧扣”为抓手,高标准、严要求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紧扣中央精神。赣江新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指定的学习书目,原汁原味地系统学原著、读原文。通过党工委会、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报告会、“三会一课”等形式,进一步把牢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紧扣省委要求。按照省委提出的“务求实效、走在前列”要求,新区对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及省委学教办印发的系列文件,及时召开动员会进行全面部署,并成立新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党工委班子成员及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做到分工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工作高质高效、有序有力。新区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化开展“勤政敬业、担当作为”作风大提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争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

紧扣新区实际。在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后,赣江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并召开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新区各级党组织均召开了专题动员会、学习会,进行了层层传达学习和动员部署,为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筑牢了思想基础。

目前,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召开9次专题学习会,结合“两区两地”战略定位、“四区一极”发展目标等实际,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在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

同时,新区还把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单位组织部门考察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引导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政绩观,重点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的落实,以群众的满意度去检验办实事效果,为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筑牢了行动基础。

突出“三个结合” 凝聚创新发展动力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15日,赣江新区党工委班子集体前往萍乡市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与会人员走进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甘祖昌故居等地,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用心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

大家深切感受到,通过参加此次专题读书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明确了发展方向,汲取了奋进力量,今后要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标准和干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推动创新引领、深化改革攻坚、促进开放提升。

赣江新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努力实现学做相促、教学相辅,达到学习和工作的“双结合、双促进”。

结合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赣江新区把发展成绩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印发了《2021年“发展大突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综合实力、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开放提升和城市建管五大方面实施“发展大突破行动”,打造“1+2+3+X”产业集群体系。

1至7月,新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9个,总投资761.19亿元,其中2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1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总额256.9亿元,同比增长11.27%,其中利用省外资金亿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242.08亿元,同比增长18.23%。此外,新区还成功举办2021上合组织传统医学论坛,为中国中医药发展贡献新区“良方”。

结合新区改革创新实践。赣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最大的政策红利是“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改革是新区的特质,创新是新区的生命。新区从党史中有关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里汲取经验,坚持“以集成为常态、以不集成为特例”,精心制定改革任务清单,系统集成落实改革任务,以“当先锋、打头阵”为目标定位,努力把新区建设成为“全省发展引擎、创新高地”。

在改革创新方面,通过科技创新,聚焦大院、大所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引进,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推动新区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中医药科创城内的“国创中心”,全球首套未来中医药智慧诊疗、制造、服务系统装备已试运行,成为新区依托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的生动实践;在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新区实现7大领域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服务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探索出“7+1”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模式;在工程建设领域,新区率先在全省实行直接发包备案电子化“秒批”服务,推行消防设计审查全流程在线“无纸化审批”服务;在行政审批领域,新区打造了企业开办“四一四零”新模式,推行企业开办“一窗式通办”“一套章免费办”“一团队帮代办”和“一平台异地办”,企业开办实现“零材料、零成本、零见面、零跑腿”;在服务企业领域,新区推出“点单叫号”服务平台,形成“平台提出诉求、部门集中受理、政府内部流转、后台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结果”的服务机制,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同时,新区进一步做好投融资体制、人事制度、人才评价机制、低效用地再开发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改革举措。

结合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针对去年中央巡视和省委巡视中指出的不足,新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立行立改、标本兼治。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意见正在按整改计划有序推进中,做到真改实改、一改到底。

聚焦“三个发力”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让基层党员群众能学习好党史,9月1日,赣江新区的一支宣讲小分队走进新祺周管理处锦绣家园社区,在检查、调研了该社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后,向社区党支部赠送了学习材料。宣讲小分队以“赓续红色血脉、牢记使命职责”为主题,紧密联系社区工作的实际,作了一次专题宣讲。

参会的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社区改革、创新基层工作的精神动力。

赣江新区在积极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注重在“深入基层、创新形式、营造氛围”三个方面发力。

在深入基层上发力。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阵地,组织多个宣传小分队,入社区、进学校、下工厂、到乡村,实现全覆盖。

紧紧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新区认真组织好宣传宣讲,开展书记讲专题党课、组织专题生活会等活动。截至目前,共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宣讲活动62次,为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创新形式上发力。新区各级党组织在4月份就启动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收集工作,还集中开展“将心比心 终端检验”专项活动,党员干部以企业和群众的身份去体验办事全过程,以“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体验好不好”为标尺,查找问题,并找准症结所在,对症下药予以解决。另外,新区还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结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技能竞赛、劳模宣讲、送红色电影进工地,以及制作“你笑起来真好看”“正青春 永向党”“我的入党引路人”等专题短视频,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在营造氛围上发力。赣江新区以“组合拳”形式进行宣传报道,编印了35期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省委学教办简报和指导督导周报等先后十多次刊登新区的工作信息。

新华社先后7次报道新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工作和亮点成效,央广网点赞新区“点单叫号”服务平台;江西日报、江西卫视《江西新闻联播》先后10次报道新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做法。新区还加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的融合,在官网及官微“赣江发布”开设《党史天天学》《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专栏,刊发200余条相关信息,打造鲜活闪亮的融媒体品牌,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围绕“三个服务” 彰显执政为民情怀

9月8日上午,赣江新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新祺周汽车站举行“135路公交线路优化暨车辆更新发车活动”,这是新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10辆新能源公交车替代原有的燃油公交车,为新区添加了一个展现新风貌的“移动宣传栏”。

据悉,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新区对该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优化,新增了星海湖公园等多个人口密集地为站点,加密了发车班次,延长了末班车发车时间,让更多群众能享受到绿色、低碳、便捷、安全的公交出行服务,群众对此赞不绝口。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区精心策划、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准确把握、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精心谋划开展好自选动作。聚焦积极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社区群众,围绕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工作,进一步贯彻“人民至上”理念,彰显“执政为民”情怀。

在服务企业方面,针对重点创新平台等企事业单位专业人才短缺的瓶颈,新区及时组织开展“人才对接招聘”活动。组织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药科学中心等3个重点创新平台,与12家生物医药企业到江西中医药大学开展“新区企业进校园”人才对接招聘活动,提供中高级岗位270个。同时,新区还组织开展“高层次专家企业行”活动,组织江西赣江中药创新研究中心等4家重点创新平台,选派高层次人才组成专家服务团,为中医药企业提供科技服务,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合作。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财园信贷通”贷款5160万元。

在服务人才方面,新区开展人才公寓建设及配租工作,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住宿问题,48套人才公寓已完成交付,第三批人才公寓正在开展签约入住,实现人才的安居乐业。

在服务社区群众方面,新区组织新祺周卫生院为直管区幼儿园儿童、优抚对象进行免费体检,还邀请肿瘤专家来新祺周社区巡诊义诊;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增设人社服务自助一体机,方便群众在家门口自助办理就业创业、社保(医保)、劳动关系等人社业务,实现了缴费业务和社保经办业务“一厅联办”;组织开展了为期7天的抖音直播带货职业技能培训班,免费为各类就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

新区通过“大调研、大走访”,梳理出五大类、50个事项,截至8月底,共办结28条事项,提前完成7个事项。

办实事促发展、办实事优环境、办实事惠民生。赣江新区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精神动力,谱写改革创新华章。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