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深学党史细悟思想 知行合一为民办事

2021年09月27日08:4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阿拉善高新区”)党工委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要求上来,认真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积极落实“规定动作”,精心做好“自选动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新区范围内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全方位、多领域扎实有序开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见效。

聚焦“学党史”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阿拉善高新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保证各级党组织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动员大会精神进行传达贯彻,并结合高新区实际,谋划贯彻落实举措,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稳步推进。还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4个巡回指导组,按照实体化运作要求,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成4个工作组和2个推进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时,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读4本指定书目、聆听专家授课、开展交流研讨,以上率下推动高新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聚焦“悟思想” 纵深推进教育深化思想破冰

阿拉善高新区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理论中心组、举办读书班、交流研讨等形式,截至8月底,党工委及所辖各党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138次,集中研讨489次,举办读书班134次,专题培训18场次,讲授党课180次,举办主题党日、读书分享会等活动700余次,为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征订“指定书目”1332本,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乌斯太镇特邀高新区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团讲师,为科泊尔自然村牧民上门宣讲。此次宣讲没有发言稿、没有投影屏,更没有会议室,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土炕课堂”,将党史学习变“上学”为“送学”,确保了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党员党史学习“不缺课”“不掉队”。79岁的老党员布音巴图盘着腿笑呵呵地说道:“我们住的远,出去也不方便,他们能下乡来为我们讲一次既接地气又生动的党史课,我们真的很高兴,感觉我们学习党史的劲头更足了!”

阿拉善高新区还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文化结合起来,组织处级领导及各级党员干部在曹动之烈士牺牲地聆听烈士生前事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退休老干部到额济纳航天精神党性教育基地、阿拉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培训3期,举办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传承红色基因。高新区在额济纳航天精神党性教育基地举办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及党建指导员示范培训班,培训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和研讨交流的方式进行,使大家进一步对“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额济纳人民支持国防事业“三易旗府”以及“时代楷模”苏和老人植树造林的感人事迹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高新区税务分局副局长、党建指导员李雨松说:“通过此次学习,开拓了视野,锤炼了党性,砥砺了品格,更加坚定了理想和信念,要永远跟党走,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助力高新区千亿元区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阿拉善高新区还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阅享空间”图书角,制作大型花卉景观3处,发放宣传展板1000余块。还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拍摄制作《党史微课堂》等专题栏目29期、融媒体作品32部,不断加强正面引导,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聚焦“办实事” 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

阿拉善高新区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坚持边学边做边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有效解决居民群众饮用水口感问题,提升居民群众生活质量,阿拉善高新区聚焦“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启动贺兰区净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此项目年供水能力25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6850立方米。截至9月21日完成投资3580万元,完成总体工程进展的94%。阿拉善高新区林业草原和水务局局长巴依尔图说:“随着高新区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城市人口迅猛增长,为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该项目的建设将为园区全面升级提速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阿拉善高新区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布开门纳谏公告、12345热线接访等具体措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意见建议,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13个,处级领导带头为群众办实事25件(已办结14个),“三问”清单需整改问题60个(已整改34个),均在稳步推进;并广泛开展“三问三包联三办结”活动,累计查找问题248个,其中重点民生事项133个,集中解决突出问题107个。与此同时,还创新开展了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通过陪同办、亲身办、监督办、跟踪办等形式,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阿拉善高新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孔凡海在体验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发现,单位窗口的办事群众多且等待时间长,经过分析比较,原因在于不动产登记环节多、具体内容多。为此,高新区自然资源局通过延时加班、提高窗口人员自身业务能力、减少办事环节等举措压缩不动产登记的办理时间。目前,不动产登记环节由原来的5个减少至3个,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聚焦“开新局”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阿拉善高新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力求“以学促干 以行见效”。在项目建设方面,已对接洽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利用可再生能源处理高盐工业废水项目、阿拉善高新区阳光电源500MW光储氢及矿区治理项目、恩力微电网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储能成套装备项目等76个项目;与欣皓精细化学品、中盐灰渣堆场环境整治风光互补直供电等19个项目完成签约、协议引资120.1亿元,落地15个,协议引资70.9亿元。在经济建设方面。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71.31亿元,占全盟比重43.2%,同比增长2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城乡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24亿元,占全盟比重40%,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99亿元,占全盟比重4.5%,同比增长8.6%。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及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目标,率先在全盟组织开展“百企评机关”活动,目前征求到的14类4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将党群服务中心与政务服务中心联合打造标准化运行,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党员先锋岗”,设立“党员代办帮办”服务窗口,组建“党员服务窗”,开通“吐槽找茬”窗口,不断推动高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通过专题学习,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我们伟大的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把党的伟大精神传承下去,脚踏实地、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阿拉善高新区发展改革和经济统计局副局长于天宇说。

(刘宏章 刘丽娜 杨占军)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