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税务部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27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没想到税务局会主动提醒我们享受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并在两个工作日内就把1609万元税款退到公司账户上了,为我们企业送来了‘真金白银’的大红包!”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新区的中建浩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理光说。记者了解到,石家庄正定新区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进行分析及测算,对符合税费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进行“上门”服务。

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助力企业发展,是全国税务系统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税务总局党委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部署落实,结合实际印发“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坚持以上率下,抓机关带系统,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学党史悟思想中激发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新动能,在办实事开新局中展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

目前,各级税务局党委已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1万余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7万余次,并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江西宜春、山东枣庄、宁波镇海、河南开封等地税务局积极开展“百人百天话百年”“百人党史税史分享团”等活动;税务系统成立1.1万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主题联学、集中研讨、导师授课等活动10.2万余次;河北、安徽、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等地税务局党委将“学党史”与“忆税史”结合起来,全系统邀请老军人、老党员讲专题党课3000余场次。

今年,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八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具体措施。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百条措施目前已完成87%。

简政放权增强企业活力——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涉及房地产交易、民办教育、境外所得、股权转让等6项税务事项办理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即税务部门将适用告知承诺的相关要求一次性告知纳税人,纳税人在书面承诺后即可容缺办理相关税务事项。为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税务总局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公告,进一步减少跨境服务贸易活动的备案次数、简化备案流程,实现“多次支付一次备案”、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全天候”“零接触”“无纸化”“跨区域”办理,切实便利纳税人。

优化服务提升办理质效——6月1日起,财产和行为税实行合并申报,实现“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让企业端、税务端“双减负”。精简出口退税申报资料,大力推广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理、“容缺办理”,优化出口退税办税程序,出口退税全面提速,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9028.7亿元,同比增长11.1%。离境退税创新升级,试点离境退税“即买即退”,推行离境退税便捷支付,退税款到账时间由原来的平均5个工作日变为实时到账,不断拓展境外旅客离境退税便捷办理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流转办”“一站办”“一网办”,实现一表申请、一套资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分类化需求诉求,精准推送47批次税费优惠政策,惠及纳税人缴费人5.13亿户次。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今年1月至5月,小微市场主体享受减税降费1153亿元,惠及小微市场主体2570万户次;已开展面向小微企业的专题政策宣讲、现场培训、在线直播等宣传活动1.1万场次,累计在线解答小微企业问题咨询110余万次。税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不断完善“税银互动”合作机制,仅2021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就通过“税银互动”获得了银行贷款250.5万笔,贷款金额7758.2亿元。主动通过以“风险找人”、个性化服务等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滴灌式”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更省心。

“全国税务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办好为民实事,不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抓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确保各类便利化办税缴费措施落实到位,真正解民忧破难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生动实践,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顺利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作出税务人新的更大贡献。”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表示。

(本报记者 陈晨)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