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全家悦
2021年09月24日10:1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立足新阶段、聚焦新使命、找准新坐标,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力量。

一、立足新阶段,强化教育功能,运用好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铭记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用好红色资源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质与量的关键所在。陕西作为红色资源大省,全省有2000多处革命旧址,充分挖掘利用好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意义非凡。立足新阶段,陕西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一要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加强科学保护,打造红色资源产业集群,以主题文化、革命先烈、革命事迹为切入点,结合革命历史研究成果,最大程度修缮、还原红色资源历史原貌。要开展系统研究,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打造历史研究与实地学习为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依托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吸引全国各地党史研究者、党员干部走进陕西深挖革命史料、深挖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要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开展“故事汇”等表演艺术形式,把历史搬到舞台上,让红色资源更鲜活地呈现出来,使其更加深入人心;要打造陕西红色资源共享云平台,运用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打破传统时空地域限制,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要强化教育功能,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二、聚焦新使命,打造延安精神高地,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奋斗历程的重要精神结晶,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聚焦新使命,打造延安精神理论高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为统领,把学习党史和研究现实问题相结合,注重对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精神的研究阐发,加强延安时期革命事件和党史人物研究,形成整体性的理论体系。聚焦新使命,打造延安精神价值高地,要注重对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精神的宣传普及,创新宣传延安精神方式方法,运用短视频、VR模拟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数字化技术,讲活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聚焦新使命,打造延安精神信仰高地,要注重对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精神的传承实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好延安的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把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实现理论学习与情景交互的双重联动,更好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三、找准新坐标,凝心铸魂,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要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一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同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要进一步巩固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良好局面,切实把传承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转化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作者为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