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八桂山水别样红

——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采风见闻

2021年09月24日10:01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八桂大地,红色热土。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其中,广西共有“百色起义·红色广西”“血战湘江·突破包围”“八桂大地·乡村欢歌”3条线路入选。这些线路特色鲜明,内涵丰富,串联起沿线众多优质景区,充分展示了广西红色资源和文旅发展成就。

9月14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广西采风活动启动,由知名红色文化旅游专家学者、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团沿着这些线路,踏访红色热土,追寻红色记忆,感受发展新貌,用手中的镜头和纸笔呈现八桂风采。

这次采风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西红色旅游的热度,打响了红色旅游品牌,对广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百色起义风雷激 两江红旗耀今朝

百色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百色起义·红色广西”线路涵盖了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红七军军部旧址等8个红色景点,被列为“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深受游客欢迎。

采风团一行步行穿过一条骑楼建筑街道,便来到粤东会馆门口。粤东会馆始建于清朝康熙59年(1720年),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曾是粤商赴百色经商的落脚点。几百年来,这座雕梁画栋、古香古色的岭南风格建筑保存完整,记录了一段又一段商贾传奇,也见证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红色革命。

1929年12月,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百色起义,创建红七军,建立右江革命根据地。百色起义得到广大粤商的支持,红七军司令部就设在粤东会馆。“粤东会馆是红七军的诞生地,是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在这里睹其物思其人,让我们走进了历史,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庄严的初心。”中国旅游报记者姜波说。

百色起义纪念园是百色首个5A级景区,景区由百色起义纪念馆、右江民族博物馆、百色起义纪念碑、红军桥等组成,形成了一条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映衬、红色历史与民族文化融为一体的风景线。百色起义纪念馆内有多个展厅,以实物和图片等多种形式展示了百色起义的背景、过程,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吾拔群,愿把五尺之躯交给党,跟党铲除天下不平,建立一个平等的新社会。热烈而生,热烈而死。”这是韦拔群仅有38字的入党申请书。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大家听着讲解,内心震撼。

“桂西北红色旅游品牌一向面临着‘点强线弱’等问题,‘百色起义·红色广西’让散珠碎玉式的红色景区‘串珠成链’,成为广西红色旅游的经典线路。”红色文化旅游学者陆桂生说。

一草一木俱英魂 一山一石皆丰碑

天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仍挡不住大家的缅怀之情,前往大坪渡口凭吊英烈的团队一个接着一个,不绝如缕。

大坪渡口,是全州著名古渡之一,位于距全州城约30公里处的湘江江畔。《长征》《我的长征》《长征从这里走过》等电影均在此地拍摄,曾是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第一渡。为了纪念牺牲的先烈,当地群众3年不饮湘江水,10年不食湘江鱼。

“这次重走长征路,来到大坪渡口,让我领悟到长征胜利的重要性和血战湘江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我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来自西安的游客于女士说。

“血战湘江·突破包围”线路涵盖了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湘江战役大坪渡口、湘江战役全州脚山铺阻击战旧址等10个红色旅游景点。大家沿着线路追寻中央红军在桂北艰难跋涉的足迹,追忆湘江战役的壮烈。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位于全州县才湾镇境内,主要包含纪念馆和纪念林两大功能区,纪念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湘江战役和红军长征的整个历程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纪念馆的“血战湘江突重围”环节,采用现代声光电技术、3D数码技术、场景复原等形式,结合历史图片、文物实物,再现湘江战役的历程,让人如同身临其境。

纪念林以“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丰碑”为主题,安葬有红军烈士遗骸,设有凭吊广场、湘桂古道、石林石阵、连心树广场、战壕遗址等,是缅怀红军先烈的主要场所。走入纪念林,现场一片肃穆,采风团成员人人脸上写着敬意和哀思。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已经成为广西红色旅游的一张名片,为各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红色研学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红色文化旅游学者徐仁立说。

八桂大地变新颜 乡村欢歌醉游人

喝拦门酒、体验银器制作、看水上实景演出……在梦呜苗寨,采风团成员感受到了纯正的苗族风情。

梦呜苗寨是融水为实施易地扶贫而打造的景点,如今苗寨已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当地的网红打卡点。梦呜苗寨的发展,为村民提供了一大批工作岗位,如演员、导游、服务员、保安、店铺老板等,越来越多村民走上了小康路。

“苗寨通过发展旅游,不仅让村落焕发了新颜,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工作机会、增加创收渠道,给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工人日报记者吴丽蓉说。

“八桂大地·乡村欢歌”线路涵盖了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锤乡江门村、柳州市梦呜苗寨等13个村落,这些村落从僻静走向热闹,从贫穷走向富裕,向八方游客奏响了一曲曲“乡村欢歌”。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是一个移民大村,全村居住着壮族、毛南族、苗族、瑶族、水族、布依族等11个少数民族群众。

在当地政府旅游兴县战略的指引下,陈双村先后建成休闲广场、民族文化戏台、苗族感恩亭、苗族农家乐园游客中心、苗族鼓楼等旅游配套设施。村里还在3个移民新村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了毛苗瑶新村旅游休闲区,村民自发组建的芦笙队、龙舟队等文体团队还受邀到各地表演,日子越过越美。2020年,陈双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陈双村依靠发展旅游业,各族人民逐渐走上致富道路,如今村里吃、住、娱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旅游业发展日益成熟。”该村党总支书记韦炳录表示,陈双村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走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打造集饮食、农业观光、水果采摘、民俗表演于一体的特色生态休闲游。

“村里的毛南族传统技艺展示培训中心令人眼前一亮,中心以培训拉动内生动力,为当地群众创造了就业条件,不失为乡村振兴的一个好举措。”千龙网记者郭小英说。

“通过这次采风活动,我们看到广西红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红色旅游景区(点)提质升级,红色旅游产品愈加丰富。”陆桂生认为,在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和乡村振兴中,红色旅游将大有可为,通过释放新动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通讯员 黄静莹 周 鹏 本报记者 吴丽萍)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