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福建永定区金砂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倾力打造特色小镇,讲好红色故事,助推乡村振兴

红色小镇的“时代蝶变”

2021年09月24日09:4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迎风飘扬的中国工农红军军旗,嘹亮动听的红色歌曲……耳闻目睹这些极具时代印记的元素,仿佛走进另一时空。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永定区金砂红色旧址群,纷至沓来的游客探寻先辈足迹,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感受艰苦卓绝却又热血激昂的红色岁月。

金砂镇,著名的革命老区,“红旗不倒之乡”。1927年10月,中共永定县委在此成立;这里是福建省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农民武装暴动——“永定暴动”策源地;福建第一支红军队伍、第一个区级红色政权、中共闽西临时特委、闽西暴动委员会在此诞生;在中央苏区推广的“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分,抽多补少”的分田经验在此首创;福建土地革命在此率先进行;从上海到瑞金的红色交通线从此经过,闽西交通大站就设在金砂古木督。

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定区以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石,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抓手,于2019年10月份开工建设中央红色交通线及金砂红色小镇项目。其中,金砂红色小镇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271.36亩,总建筑面积38703平方米。

今年初,中央红色交通线及金砂红色小镇项目列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目前,金砂红色小镇建设完成投资约2.5亿元。‘永定暴动’遗址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十大少年英雄长廊、红军广场等子项目已经完成。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展陈大纲通过评审,国家安全教育暨中央苏区隐蔽斗争历史展览馆展陈设计方案及展陈设计小样已获批复,张鼎丞纪念馆和中央苏区土地革命纪念馆展陈方案已通过评审。”永定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开梅近日介绍,金砂街进行了改造升级,完成街道立面改造、路面白改黑,新增指示牌、导览图,为参观者提供便利。

红军街作为红色小镇项目的核心区域,街上的土楼农业、金丰酿酒、采善堂万应茶、永定特色小吃等自营店铺和红色文创街区等业态布局、氛围营造基本完成。走进文创中心,十大元帅相册、毛泽东像章、小红军雕像、红军包、红军帽等红色文创产品让人应接不暇。同时,这里还展示了客家山歌、陶瓷制作、手工万应茶等非遗文化。此外,客家米酒、永定牛肉丸、客家糍粑、牛肉干、芋子包等各种美食汇聚其中,让人大饱口福。

据了解,金砂镇将通过中央红色交通线主题引领,完善业态布局、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开展集镇改造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带动周边10个乡镇发展,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本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刘永良)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