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史力行保健康

——湖南怀化市卫健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笔

2021年09月18日09:1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秋风送爽,青山下的中方县铜湾镇黄溪村村部人头攒动。村民们就像过节一样笑逐颜开。

服务送到家里,群众暖在心里。黄溪村是怀化市卫生健康委乡村振兴联系点。这天,该委组织7家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来到该村,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医务人员热忱细心地为前来就诊的群众“把脉问诊”,并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了药品。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今年来,怀化市卫生健康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机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用实干实绩推动健康怀化建设。

推动医卫事业高质量的发展,项目是支撑。该委科学编制“十四五”怀化市区域卫生健康规划,全市共储备项目168个,计划总投资289.47亿元。

“为推动规划落实落地,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怀化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丁琼介绍,市一医院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和内科楼及诊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项目、市疾控中心整体搬迁等项目顺利推进。

学史力行办实事,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力的担当。

今年初秋,湖南省出现多点散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怀化市卫生健康委反应迅速,随即进入临战状态。按照怀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委领导靠前指挥、各项防控措施立马到位,打出了一套疫情防控的“组合拳”。

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要求和信息。利用各种对外平台进行宣传,让市民增强自我防控意识。

紧急驰援临近兄弟市。先后派出97名医务人员驰援张家界市,开展核酸检测和心理疏导。

打好疫苗接种攻坚战。怀化市卫健委主动履职,精心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全市建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317家,设立接种台884个,安排接种工作人员5823人。截至9月14日,全市总体接种完成进度为82.6%。

持续加强中医药预防。7月28日以来,该委组织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留观人员、重点岗位医务人员、排查工作人员累计发放预防中药14万余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留观人员中药覆盖率达100%。

怀化市卫生健康委以“人民生命健康高于天”的情怀和担当,确保了全市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怀化市卫生健康委时时处处彰显为民情怀。

今年来,一些怀化市民惊奇地发现,开车到医院看病停车不再难了。这是怀化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省)属医疗单位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我为患者让车位”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通过外租停车场、倡导绿色出行、车辆限号等方式,有效破解了停车难题,初步统计,各医院共为患者让出车位1350个。

与此同时,该委还以重点解决“床位”问题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破解“住院难”方面,通过科学编制床位数、压缩次均住院床位、推行病区管理等措施,稳步解决了住院床位紧张问题。年底前有望增加床位1400余张。

同时,大力推行网上预约、一站式服务等一系列便民举措,以建设“指尖上的医院”为抓手,实现了“医疗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的就医体验。借力“智慧医疗”,依托远程医学中心,开展远程会诊、远程专科诊断、双向监护服务等措施,使老百姓足不出县就享受到市级优质医疗服务,全方位推动医疗服务质量大提升。

岁月静好、百姓健康的背后,是怀化卫健人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他们用心用情把办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刘浩达)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